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策简明问答
索引号: 11370600685945815p/2022-03392 成文日期: 2022-12-01
发布机构: 党群工作部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政策简明问答】《烟台高新区技能人才引育补贴发放实施细则》

字号:

问:为什么要出台《烟台高新区技能人才引育补贴发放实施细则》?

答:按照区工委管委要求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吸引集聚更多技能人才来区创新创业,并结合高新区实际,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育才机制,完善更高水平的留才、兴才保障,营造更加浓厚的重才、爱才氛围,打造近悦远来的新时代人才乐居乐业高地

问:《烟台高新区技能人才引育补贴发放实施细则》适用的范围有哪些?

答:本政策涉及的企业是指高新区企业,不包含中央、省属、市属单位。涉及的个人是指在高新区企业工作并缴纳社保的个人。

问:《烟台高新区技能人才引育补贴发放实施细则》的具体扶持措施有哪些?

答:共包含三方面,一是高技能人才奖励发放2022年10月31日及之后获得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或省级技能类领军人才、省级首席技师或省级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个人,在高新区企业(不含中央、省属、市属单位)工作并缴纳社保满1年后,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奖补发放对承办高新区职业技能竞赛的单位,按竞赛工种给予奖补,每个工种参赛并取得高级工(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人数达到50-80人的,给予最高5万元一次性奖补;超过80人的,给予最高10万元一次性奖补。三是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奖补发放2022年1月1日及之后被认定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的高新区企业(不含中央、省属、市属单位),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补;企业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标准化体系培养认定高级工及以上等级数量达10人及以上的(不含通过就业创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财政补贴性项目认定的取证人员),按照1000元/人标准对企业进行奖补,每年最高2万元。

问:《烟台高新区技能人才引育补贴发放实施细则》的申报材料及渠道有哪些?

一是申请高技能人才奖励应提交企业营业执照、主管税务局证明(提供企业办税平台系统截图或完税证明,能证明主管税务局为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即可)技能人才荣誉证书材料、近一年工资薪酬发放凭证,包括工资账单银行流水等近一年社保缴纳情况(实行大数据核查比对)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是申请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奖补应提交当年度市区两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计划公布文件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证书人员名单竞赛费用申请材料(包括申请函、费用明细、相关票据等)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三是申请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奖补,其中企业自主评价单位一次性奖补实行企业“免申即享”政策,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根据政策文件主动联系企业发放奖补,企业无需提交材料;申请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奖补提交企业自主评价认定文件、企业自主评价取得证书人员名单至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解读部门:烟台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联系人:王翼

联系电话:0535-69227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