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社区村庄版)

日期:2020-02-18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一、管控对象

1.近14天有烟台市以外来区或返区人员;

2.近14天接触过来自外地的发热伴有咳嗽症状的患者;

3.与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同车、同机、同餐、同屋等即“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4.有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身体异常情况的人员;

5.与重点疫区人员有接触的人员。

二、工作内容

(一)门卫(卡口)值守人员职责:主要负责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

1.监督检查所有进出小区、村庄人员,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未戴口罩人员严禁进出;

2.居民进出时,首先核验《居民临时通行证》或《工作证明信》,最后再扫二维码(特殊情况下可改为登记),三者缺一不可。凡是不符合条件的,均不允许进出;

3.对进出人员询问近14天有无外出史、是否由外地来我区。如到过外地或外地来我区人员,一律禁止进入;

4.询问有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用额温枪进行测量体温。如发现有发热等症状,本小区常住居民(近14天未到外地,也未与外地人员接触)要引导立即到高新区医院就诊;其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

5.禁止任何非本小区(村庄)人员车辆进入小区(村庄)。确因工作需要,需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以备查询;

6. 所有烟台市以外首次返区进小区、村庄的,要填写《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通知书》《疫情防控排查登记表》等,发放《公安警示》,并立即将情况报给该户所在网格的网格员。每日上岗之后,首先查阅前一天晚上出入登记信息,发现从烟台市外返回小区的,要在半个小时内上报。

(二)网格人员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和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1.各级网格长和网格员全面负责本网格内各项防控工作。要紧紧依靠物业公司力量,促进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2.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管理处)-总网格长-大网格长-小网格长(网格员)四级工作机制,层层卡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所有政策、举措、通知、报表要迅速逐级传递,各项汇报、问题反馈要及时逐级上报,非紧急情况下不建议越级联系;

3.所有其他密接者、烟台县市区以外返烟人员、身体情况异常者都要居家隔离14天,无论何种身份,都无一例外。对居家隔离人员,要以家庭为单位建立档案,将其所有家庭成员均纳入隔离和服务范畴,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服务体系。隔离期间,物业、村庄工作人员要根据安排及时送达《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公安警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隔离留观防护指南》等文件,每日两次联系并记录被隔离人员的体温,提供采买、代倒垃圾等服务,尤其要重点关注单独居住的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网格工作人员要加强协助、指导和监督,确保各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对没有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管理的小区,要为群众提供周到的兜底服务。加强日常巡查巡访,发现应居家隔离人员擅出住宅门,立即报警。认真填写《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情况日报表》,由各级网格工作人员逐级签字后按时上报;

4.及时帮助核查各级推送来的需要核查的信息。比如: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居民购买药品信息,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要及时报区疾控中心(联系电话:6925276)。对区疾控中心推送的其他密接者名单,要及时启动响应机制,立即落实隔离举措。

(三)物业(村庄)保洁消毒人员职责:主要负责责任区内的环境保洁和日常消毒管理工作。

1.工作和居家人员要做到勤洗手,若接触可疑物品应先采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流动水洗手,再用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揉搓作用至手干为止。

2.指导居家人员水杯、毛巾等生活用具消毒。建议采取煮沸消毒。不能煮沸用84消毒液浸泡30 分,然后清洗(取1份消毒液,加入100份水)。签字笔、体温计等用84消毒液擦拭,30 分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1次。

3.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消毒。门把手、桌椅、楼梯扶手、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区域,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时使用有效氯浓度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 分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1次。

4.地面消毒。500mg/L-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200mg/L-5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擦拭,作用30 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1次。

5.室内空气消毒。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有条件的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

三、个人防护

工作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若口罩被污染应马上更换,着装整齐。若条件许可建议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应套住上衣袖口)、穿戴普通隔离衣。

口罩佩戴方法: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用手捏紧鼻部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佩戴方法见下图:

四、体温检测

(一)检测可以使用额温枪。当测量温度超过37℃时,应采用体温计复测,对于腋下体温大于37.3℃者,立即电话报告。

(二)额温枪使用方法

1.按测量键开机;

2.测量体温时,应将产品指向前额头正中(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或腕关节内侧3~5cm(外衣遮住部位);

3.测量部位不能有毛发遮挡,与额头保持3~5cm,摁下测量键,当显示屏显示温度或“滴”的一声后,完成测量。

五、物资配置

门卫(值守点)至少要配备以下物资:额温枪(红外额温计)、腋下体温计、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84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外来人员登记簿、外来人员签字笔(数个)、工作人员签字笔、污物桶、污物袋。  

烟台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和专家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