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70600685945815/2019-02207 成文日期: 2019-06-20
发布机构: 烟台市高新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对第133158号提案答复

浏览量:

字号:

王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创业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改善农村创业环境的相关做法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创业环境的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失地农民培训工作,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农民创业环境持续改善。

(一)加强失地农民培训工作。近几年,高新区高度重视失地农民培训工作,每年安排专项培训资金,组织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机构等,面向辖区各村失地农民开展技能培训,涵盖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维修电工、育婴师等多项操作上手快、市场需求大的职业工种。2014年以来,高新区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培训失地农民工达2000余人,基本涵盖了辖区各个村庄,有力推动了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工作。2017年我区组织东泊子村265名村民参加失地居民就业技能培训,其中维修工149人,中式面点师116人,取得良好成效。鉴于刘家埠村稳定形势,目前暂不具备开展失地农民培训条件,一旦条件具备将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使该村失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为其顺利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建立了长效运营管护机制,持续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各村成立专门清扫队伍,对村级道路进行维护、清扫和保养,合理配备垃圾箱、垃圾桶,并设立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基本消除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大力开展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同时兼具防洪防汛,保护水源,改善自然生态,打造良好的水生态和水景观。以利于农村创业自然环境大改善。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区合理规划城市道路,设置合理的交通路线,通过大强度、超常规投入,促进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完善。累计投入40多亿元,新建道路面积100万平方米,道路总里程达80公里。对水、电、气、暖、通讯、排污等管网设施通盘考虑、适度超前、一步到位,累计铺设管网达309公里。对各村影响出行的老路、土路进行翻新和新筑,危桥进行加固,大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和便利水平。随着拆迁、旧村改造、城市化推进,我区居住基础设施条件将大大改善,为农村创业环境的改善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大对农民自主创业扶持力度。拓宽农民创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金融政策体系,对接银行进一步放宽贷款条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流程,调整担保基金放贷比例,缓解农民创业过程中贷款难、贷款慢、程序繁多等问题,降低农民创业贷款难度,减轻还款压力;加大农民创业贷款产品开发力度。建议相关银行根据农民工创业的细化特征,结合实际,创新开发“农民创业贷”等多种适合农民工创业的贷款新产品。对发展前景好、资金需求量大、短时间内无法取得贷款的项目,及时与投资公司对接,尽力帮助老百姓解决融资难题。

(五)加强税收政策扶持。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业的税收政策,我区税务部门一直以来严格执行上级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宣传,落实税收优惠。税收工作主要针对的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对农村农民的创业支持,包含在整体税收工作之中。             

二、我区改善农村创业环境下步工作及打算

(一)不断改善农村创业环境。将加强研究学习有关政策,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由区财政金融局与区内金融机构做好对接,推进各金融机构积极研发小额农村创业贷款等业务。

(二)继续加大对农民自主创业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梳理现有优惠政策,通过高新区网站、企业群及时发布并做好政策解读;二是以孵化器为依托,积极开展政策宣讲会,将农民自主创业最关心的问题、最想了解的政策以及申报程序做详细讲解。

(三)加大税收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加强农村办税人办税第一次辅导,提高纳税人的税收认知度。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邀请业务骨干,定期对农村新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进行面对面辅导培训,有针对性的讲解农村专享的税收优惠政策,解答纳税人的疑问。二是多渠道、多元化的纳税辅导,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通过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公众号等方式第一时间推送税收优惠的最新政策,建立专门的农村创新微信群,加强与农村创业者的互动,一起讨论最新政策,把政策吃透,做到学以致用。三是与村委合作,建立宣传辅导直连机制,在农村设立流动涉税服务台,招募志愿者利用农闲时间下乡宣讲新政,并对农村创业者进行税收援助。

(四)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创业环境。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及标准要求,制定更切实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协调各责任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载体,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等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整治措施,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工作,以更快的速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居民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五)进一步加强失地农民培训工作。我区将加大失地农民培训力度,拓展培训项目,加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机构等合作,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失地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切实为农民打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