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高新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字号:

9月15日,烟台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烟台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闫明东、烟台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人才办副主任芦洋,分别介绍了烟台高新区人才服务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在各级组织、人社部门对人才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下,紧密围绕人才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以产业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服务为基础,精准实施人才引育“三项行动”,全面加强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引育,实现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全区人才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持续提升,近年来,3次荣获全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在2022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烟台高新区在160个开发区中排名第11位,其中,人才工作列全省开发区第1位,成为全区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突出优势。

实施载体平台创建行动,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建成山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及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0家,国家级孵化载体7家,1款国家一类创新获批上市。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新增高企31家,总数达到204家,位列全省开发区第5位。继汉鑫科技北交所上市后,2022年末人才企业博安生物实现港股上市。搭建多元化人才引育渠道。全区韩资企业达到40家,是中韩(烟台)产业园成立前的6倍,成为全区吸纳留学归国人员的重要载体平台。

实施人才服务优化行动,壮大留才惠才“梧桐树”。持续加强政策引领。目前,高新区正在积极筹建区级人才公司,并着手对人才公寓配租办法进行进一步优化提升,以此吸引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区发展。狠抓政策落实落细。严格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足额兑现,累计发放市区两级购房、生活、留学补贴2500余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余万元,传递了求贤若渴强烈信号。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区属医院开诊启用,高标准建设疾控中心,建成全省首个预防接种示教基地;新建中学、小学、幼儿园正式招生,学前教育公办率大幅提高;占地面积16.7万平方米的科技文化主题教育基地预计“十一”前竣工开放,将快速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随后,闫明东、芦洋就“烟台高新区减轻青年人才购房压力具体措施”“烟台高新区在人才金融支持的具体措施”“在引育技能人才方面烟台高新区采取的措施”,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烟台高新区作为全市聚集高端研发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将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全力打造人才引领型功能区建设高新样板,为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