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高新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字号:

8月15日,烟台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烟台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副部长王科介绍了烟台高新区金融服务工作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烟台高新区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及人才工作的资源统筹和投入力度,全方位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生态,为烟台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企业需求,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切实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今年初,成立区级金融服务企业专家团,由区管委分管领导任组长,9家金融机构专家担任成员,积极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定期到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优质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变“企业找政策”为“送政策上门”,目前已服务企业218家。引导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重点为科技研发型、智力资本型中小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融资模式、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优化的贷款流程。目前全区已设立科技支行5家,科技支行贷款余额54亿元,同比增长12%。在以上措施基础上,采取线下线上齐发力的模式,加强政策宣贯,线下通过融资对接、银企座谈、路演宣讲等方式,将普惠金融政策和系列产品推介至企业,帮助企业快速识别、精准对接、成功申报金融政策;线上建立园区企业融资工作群,链接银行、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多形态金融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匹配融资供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烟台高新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8.02亿元,同比增长40%,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聚焦上市服务,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基金撬动产业发展。以政府引导基金保本运营、让利合作方式吸引基金机构集聚我区投资发展,用引导“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以资本带动园区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目前全区在营政府引导基金6支、规模16亿元,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近百家,总规模突破200亿元,基本形成覆盖各产业链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运营体系。上市梯队不断夯实。从“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动态筛选出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按照分层次、分梯队、分板块、分行业加大培育支持力度,协助企业明确目标板块、上市程序、重点事项,尽快启动上市进程。目前,区内有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达到18家,形成企业梯次培育格局。同时,健全上市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由区管委分管领导亲自调度,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落实,按照“政策优先享受、生产要素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密切跟进重点拟上市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到位奖补资金,解决历史遗留难题,扫清上市障碍。同时邀请上交所、深交所专家来区实地走访,帮助企业问诊把脉,精准谋划上市路径。

聚焦金融供给,融资体系不断完善。着力于帮助科创企业无形资产“变现”,打出“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信贷”“成果贷”等政策组合拳,将人才称号、专利权、商标权等评估作价作为融资依据,对贷款损失给予风险补偿,并给予LPR60%的贴息补助,有效解决“轻资产”企业在传统仅以“资金流”作为评价体系下的融资难问题,推动科技研发型企业成果转化,累计帮助企业获得授信7亿元。制定《2023年高新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支持低碳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银行、股权投资、商业保理等机构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模式,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获得融资7000余万元,借助多元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困境。同时,依托山东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创新海域使用权流转、海域使用分层确权、涉海资产处置等服务模式,推动涉海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高新区关于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若干措施》,通过优化代偿补偿标准、设立运营奖励资金等方式,鼓励省农担公司、市融资担保集团等优质担保资源在我区开展业务,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截至6月底,全区在保规模2.78亿元,同比增长65%,担保助力普惠金融产品投放成效显著。

随后,王科就“上市企业奖补资金措施”、“优化金融生态举措”、“如何通过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后,烟台高新区将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精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度,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15日,烟台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烟台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副部长王科介绍了烟台高新区金融服务工作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请问发布人,刚刚提到上市企业有奖补资金,请问具体有哪些奖补措施。

答:感谢您对上市工作的关注。为鼓励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烟台高新区对境内外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800万元补助,并对将注册地迁至烟台高新区且在区内形成实质性生产经营和纳税的已上市企业,一次性给予800万元补助。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对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同时将企业境内上市补助资金纳入“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确保政策资金“随到随兑、足额到企、高效直达”。

◆请问发布人,烟台高新区在优化金融生态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感谢您提问,也感谢您对高新区金融生态的关注。持续招引金融机构,不断完善金融生态,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为了以更优的政策招引金融机构,我们出台了《烟台高新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市级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新引进或新设立的区级金融机构给予50万元补助。二是加快推进基金中心建设,对完成中基协备案的新注册的基金管理机构及基金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助,对投资非上市企业满2年且金额5000万以上的,按照投资金额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三是加强金融环境整治,严肃整治恶意逃废债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格开展伪金交所、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排查工作,积极开展理财文化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进社区、进集市、进校园等宣教活动,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

◆请问发布人,烟台高新区在通过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有什么举措。

一是积极帮助企业统筹协调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措施,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盲目压贷、抽贷、断贷,保持企业流动性资金安全稳定,为30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6亿元,努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二是建立融资需求清单,深入调研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城市更新等领域融资需求,建立规模25亿元的融资项目需求清单,由金融机构定期跟进协调解决困难,争取信贷政策,推动银企双方精准对接,促进金融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效应,鼓励企业积极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信贷”“人才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产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给予贷款本金最高约2.2%的比例贴息,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供稿单位:区财政金融部

供稿人:许琳

审核人:孔万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