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烟台高新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字号:

7月12日,烟台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烟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林林,烟台高新区规划国土建设部党组成员、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赵善凯,分别介绍了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始终坚持改革先行、创新引领,探索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新举措。积极打造“烟台高新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该项目被列入“山东标准”建设项目、烟台市建设标准化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项目。以企业和群众眼中“一件事”为导向,深化“双全双百”工程,创新推出“新购农机一件事”“社会团体一件事”等5个服务场景并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双全双百”专区上线,在全市复制推广。创新推出“一件事”跨域“打包办”,与德州平原县签订《政务服务“打包办”合作备忘录》,首批覆盖26个“一件事”、30个审批事项,积极打造“一件事、一个行业”“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打包办”服务模式。

 

强化“用户思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零成本”开办。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双线并行”,线下打造“企业开办专区”,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等部门单位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线上申请人通过“一窗通”平台实现全程电子化申报登记,“随时、随需”提出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申报,实现“不见面”审批。免费为企业提供“开办大礼包”,包括纸质和电子营业执照、实物印章和电子印章1套。“点餐式”易办。在全市率先印发“开工一件事”实施方案,采取“勾选式点餐”灵活选择方式,打通企业投资项目不动产权证(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并发”通道,最大限度根据企业意愿达到“多证并发”的效果,办理时限减少50%以上。实行“施工许可分段核发”,企业可选择将施工许可证核发按“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地下室”、“工程主体”三个阶段分段申请,实现即时办理相应阶段施工许可手续,平均每个项目可节省开工时间50%以上。“特色化”帮办。建立健全以区级政务大厅为主导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组建涵盖100余人的代办员队伍,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进度跟踪、信息反馈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100余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实施“导办、帮办、代办、兜办”四办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帮办联络员”制度,全面协助办理规划、用地、征迁、审批等事项,相关经验做法被省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市全面深化改革简报等刊发推广。

聚焦“一次办好”,创建一流办事大厅。全过程“极简快办”。梳理明确442个已减免材料事项,其中部分证照材料可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查等方式获取,提供证明责任由“百姓之肩”换到“政府之肩”。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实现161个证照正常上线调用,加快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针对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等高频事项,依托政务大厅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无申报材料、无人工干预审核,智能秒批登记,营业执照“即申即取”。全方位“跨域通办”。先后与上海闵行区等14个省外区市、青岛市北区等35个省内区市结成跨域通办合作伙伴,其中今年以来签约13家,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涉企经营许可、社保医保、不动产等高频事项纳入跨域通办范围,实行清单动态化管理。建立“跨域通办”点对点联络通讯录,着力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通办新模式,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体验感。全覆盖“就近可办”。依托1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推动120个镇级事项、32个村级事项“就近可办”,实现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域覆盖。依托8个银行网点、1个邮政网点、5个医疗站点等人流量大、业务办理需求多的公共场所,灵活开展“政务服务+银行”“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医疗”等合作模式,推动合作事项向社会合作网点下沉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合作多点开花,基层政务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全天候“以评促办”。规范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健全完善集现场评价、二维码评价、网上评价、短信评价于一体的全方位评价体系。设立“投币式”评价箱、投诉电话、网上投诉邮箱、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渠道,全天候、多渠道接受企业群众监督,实行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闭环管理,倒逼工作人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

随后,王林林、赵善凯就“政务服务‘社会合作网点’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的进展成效”“高新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方面的便民惠民举措”,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后,烟台高新区将紧扣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更有针对性地出台改革举措,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供稿单位:区规划国土建设部、区行政审批局

供稿人:刘璐、赵敏

审核人:杨林、孙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