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追高逐新,科创高地蓬勃崛起

日期:2023-05-03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快马扬鞭,国科电子科技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系列利好科技政策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最近一段时间,烟台高新区科技创新佳音频传,与这一个个奋进场景相呼应的,是烟台高新区能级提升血脉中追“高”逐“新”的深厚基因,是建设创新高地的笃定信念。

布局高端科创平台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高端科创平台是汇聚创新要素、加速动能转换的关键支撑。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优势特点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烟台高新区坚持培育与引进并举,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建成省级以上平台6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17个,在全区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推动下,一大批企业在科创平台助力下驶入转型发展“高速路”。

日前,走进山东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正专注地对一台台分析仪器进行性能测试,实验室里不时传来“嗒嗒嗒”的激光打标声。东仪光电近年建立光电仪器研究工程中心、光电器件研究应用中心、光电材料研究中心、光学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打造了开放实验室、光电产业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3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承担了5个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1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眼下东仪光电产业园已经聚集20多家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推动关联产业共享平台资源,聚集发展,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高端分析仪器研发制造高地。

“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汇聚地,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珍阳认为,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有利于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类资源,贯通研发、孵化、转化、投融资服务等关键链条,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推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平台现有研发人员2675人,拥有科技成果数量1408项,累计在区内转化科技成果483项、转化成果产值37.09亿元,地方贡献约1.33亿元。2022年平台所在单位营业收入33.68亿元、纳税1.75亿元。2023年,预计将新增科技成果150项,有望在区内转化科技成果90余项、转化成果产值超过12亿元。

创业孵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打响“高新”区域孵化品牌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振区域经济活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高新区多举措并举激发双创活力,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孵化能力,孵化培育出了一批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政策保障方面,高新区制定出台了《烟台高新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文件,建立健全支持创业孵化政策体系,针对各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奖励,并对孵化载体给予高企培育奖励、税收优惠等系列扶持。

金融服务方面,高新区创新“政府+银行+市场”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三种融资模式,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在孵企业快速成长。政府直接输血模式,成立首期1.5亿元的烟台蓝色产业投资基金和3000万元的“天使基金”,重点扶持种子期的初创型企业发展。

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加强创业导师建设,支持各孵化器完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孵化体系,强化对孵化器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创业者三个层次的培训工作,先后引进北京轻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联通人力、上海富强资本等国内知名科技服务中介入驻,为在孵企业提供快捷的人力资源、融资、法律、会计、高新技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高新区已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大学科技园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目前在孵企业679家,累计毕业企业433家。2022年,各孵化载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9家,占全区总数58%;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88家,占全区总数71%,创业孵化能力持续提升。

科技政策干货满满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科创平台、孵化器等“硬件”支撑,更需要政策制度等“软件”保障。打好打赢科技创新攻坚仗,需要政策的靠前发力、协同出力、精准有力、形成合力。

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从事卫星设计制造及应用、高端智能装备及智慧系统、高端器件及电子材料产业的企业,依托政策扶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更新迭代。“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高新区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让我们敢于对创新进行持续性资金投入。”山东华宇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炳杰说。

企业是创新主体,今年以来,高新区印发《烟台高新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协同攻关,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对通过备案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20万元补助,对通过评定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10万元补助,对获得山东省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

支持科创平台发挥产业赋能作用,新列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的,按国家、省、市层次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万元、30万元补助,根据对区域产业化贡献程度给予一定支持,同一服务单位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

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通过高企认定的企业给予最高75万元补助,对市外整体迁入的高企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作用,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长期所在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对新列入院士工作站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一系列实用、管用、好用的“政策包”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助推剂”,“真金白银”加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着眼于创新型企业培育,烟台高新区深入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开展面对面科技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科研投入、平台建设、科技合作、技术和人才、金融需求等方面情况,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省、市各级科技政策,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烟台日报记者 王宏伟

供稿单位:区科技创新部、科创中心

供稿人:张康、刘珩伟

审核人:李胜江、万丽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