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烟台高新区奋力打造东部卫生健康新高地

日期:2023-04-07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烟台高新区卫健办获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四部门联合颁发“节约型机关”;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获评全国10家规范化培训教育示范单位之一;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评全市疫苗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一项项荣誉见证了高新区卫健工作的成长历程。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高度重视卫生健康领域建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标准化医疗机构如春笋般投入运行。2022年,全区新增医院内设床位266张,各类医学专业人员新增153人,医疗床位保障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疗救助保障能力提升明显。

靶向赋能,卫健筑基,烟台高新区正奋力打造东部卫生健康新高地。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线

织密疾病防治安全网

烟台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外幕墙施工现场,抬眼望去,来自中建八局的高空作业“蜘蛛人”正站在吊篮中进行玻璃幕墙安装,迎着料峭春风,紧张忙碌,全力保证施工进度。

“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讲安全,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推进项目建设。”烟台高新区工业设计小镇推进中心科长秦承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室内精装修和室外幕墙工程已批量展开,电力、给排水、消防等安装工程完成百分之五十,总体完工体量接近百分之六十,预计今年7月竣工。

烟台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75亿元,总占地面积17421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疾控中心及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楼、医疗检验实验中心楼、医废暂存楼以及综合楼。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医疗检验实验中心楼为检验检测中心,将配备实时DR、荧光PCR仪、气相色谱仪、自动微生物鉴定仪等体检和检验设备,可承接医疗诊断、第三方医疗鉴定等医疗服务,开展理化检测、微生物检测、病毒检测和特殊人群患者检测等。实验楼投入使用后将为疾控系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供动力和支撑,进一步提升疾控机构的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水平。

此外,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方式,建立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新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之间的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协同机制,促进各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推进疾病防、治、管的整体融合发展。

秦承表示,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通过建立“医防融合”的疾病综合防治体系,可提升高新区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将设立发热门诊,加强设施设备配备,开发运用与疾病监测、症状监测相衔接的智能化预检分诊系统。

卫生应急能力是卫生健康综合实力的体现。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高新区疾控检验检测及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化城市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助推健康高新建设。

烟台高新医院全面开诊

优质诊疗守护万家灯火

昨日,随着医院医保正式运行,烟台高新区医院(滨医烟台附院高新院区)全面开诊,结束了高新区内没有公立二级综合医院的历史,让高新区百姓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医院的高端优质诊疗服务。

穿行于烟台高新区医院院区,门诊楼、住院楼、行政楼逐一映入眼帘。美观大方的造型、实用简洁的功能、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一座现代化、智能化、医教研一体化的医院正呼之欲出。

烟台高新区医院创设中医康复医学中心,发挥中医药“简、便、效、廉、验”特色优势,配备道生四诊仪——中医体质辨识系统、子午流注艾灸仪、超声透药仪、经络检测仪、红外热成像、中药熏蒸舱等高端中医治疗设备,可开展针灸、督灸、脐疗、雷火灸、超声透药等20余项中医诊疗技术。

除中医康复医学中心外,经过医院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多个特色专业在这里落地开花。针对高新区区域疾病谱特点,医院重点建设主打舒适化无痛诊疗的消化道疾病医学中心;依托滨医烟台附院急救中心,开设兼具创伤急救、治疗、康复等多功能的创伤中心;打造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的个性化体检中心……

同时,作为高新区内唯一公立二级综合医院,烟台高新区医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便民惠民活动,定期开展体检、义诊、健康宣讲等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医院服务辐射能级。

3月23日,由烟台高新区医院“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活动高新区首站在创业大厦启动,现场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彩超检查、专家坐诊、手册发放等多种方式进行健康指导,提供个性化诊疗意见。“我们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预计在年底前开展30站粉红丝带活动,完成区内3000人次的筛查量。”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院执行院长商丽说。

华医康复医院做好人文关怀

打通康复诊疗“最后一公里”

“抬手”“头放正”“一二三四,再来一次”……

日前,在烟台华医康复医院,记者看到患者们在各自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努力地做着各项康复动作。有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和家属的暖心陪同,患者们积极配合,一派其乐融融忙复健的热闹场面。

烟台华医康复医院(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分院)隶属于绿叶医疗集团,是烟威地区最大的康复医疗机构。医院设有康复医学科、内科、外科、中医科等重点科室,配备烟台市唯一的水中康复治疗中心及市内首台脑机交互康复训练VR设备,提升患者康复效果的同时,增加康复趣味性。

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各项国际先进康复诊疗技术落户在这里,初步展示出高水平康复医学平台的雏形。目前,华医运行机制顺畅,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转化为一体的高水平、高层次的康复医学平台。

康复医疗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烟台华医康复医院始终致力于最大限度改善患者机体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独立生活能力,帮助患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我们创新采用人文关怀,消除长期住院对患者康复效果、精神动力、回归社会等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帮助患者康复进程提速。”烟台华医康复医院副院长江平胤向记者介绍,在长期康复医疗输出中医院意识到患者的人文需求,进而通过组建康复俱乐部、消夏晚会、手工制作、趣味竞赛等一系列人文服务模式创新活动,推动心理与康复服务融合,大大提升了患者的自我价值感与康复信心。

华医康复医院运行7年来,华医康复医院共接诊患者4000人,床位使用率接近80%,其中入院患者康复评定率达到100%。在发展中华医不断引进新技术、新业务,3月18日,运动康复与疼痛管理中心开诊,标志着烟台华医康复医院迈进了康复诊疗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新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伟表示,烟台高新区将加大医疗卫生资源投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打造以二级公立医院为引领、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科研等功能齐备的医疗机构设置格局,夯实高新区大众健康防线,推进“健康高新”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烟台日报

供稿单位:区工业设计小镇中心、卫健办、招商部

供稿人:高雪、杨惠怡、孙妹

审核人:姜军、张伟、周德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