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烟台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崛起劲头儿足!

日期:2023-04-12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创未来。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强化原始创新,支持创新药品研发,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广纳海内外人才,将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构建创新联合体,优化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区域特色集群。

今年的高新区,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新进展让人充满期待。

生物园二期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生物医药企业加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怡早食道癌早筛项目实验室和大数据中心正在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

10亿剂新冠VLP颗粒疫苗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争下半年完成VLP疫苗国内上市;

……

春日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劲头如春潮般汹涌:多个重大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明星企业发展势头稳中向好,招商团出国开展招商引资促进活动,释放出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产业链群发展迅猛

多维发力孕育“生”机

日前,烟台首届精准医疗与转化医学高峰论坛在高新区召开,百余名医药大咖齐聚烟台,在会上围绕精准医学、临床转化医学等前沿话题开展学术交流,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视野、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促进精准医疗国内交流合作。

重磅医药会议在高新区召开,释放了什么信号?亮眼战绩给出强势答案。

创新药物产业强势崛起。药物领域2家上市公司,高新区搭建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常态合作机制,正在开发超过60款药物,未来几年每年都将有重磅药物上市。

药械流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国药控股烟台公司、山东康诺盛世医药公司、山东省医药集团东部医药物流公司、烟台赛通医药公司等一批规模化企业培育拓展新的增值服务,打造智慧医药商贸流通集群。

生物制品产业优势明显。传统优势领域,海洋生物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绿叶旗下派诺生物聚焦于新型技术路线疫苗的研发,正在开发涵盖流感、带状疱疹等多个疾病领域产品,获批山东省唯一疫苗生产许可证,新冠VLP疫苗已建成年产10亿剂生产线。

医美保健产业品牌凸显。韩国艾多美是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十强,其“流通+制造基地、前店后厂”的产业链集群初具规模,项目运营两年流通销售额近60亿元,已成功吸引了11个配套制造业项目落户。赛春生物、瑞吉明等企业引入强大外援助力,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器械产业成为新亮点。膀胱癌早筛、芥子检测设备、食道癌早筛、康体诊、星齐检验等一批诊断领域项目发展迅速,诊断产业已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鼎昊生物等多个企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三类医疗器械正在逐步产业化。

“烟台高新区是烟台市确立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引领核心区,是链长制确定的生物医药产业领建区市之一。”烟台高新区医药中心副主任张璐表示,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高端集聚、特色突出、规模支撑”的产业发展主线,实施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市场主体近600家,包括上市公司2家,现已建立起从研发、孵化、制造、流通到医疗服务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成为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做强园区承载平台

加快提升发展能级

烟台高新区众生物医药企业各有千秋:山东博安生物公司2022年港股上市并获评 “未来医疗100强-中国创新生物医药榜TOP100”价值榜单前十强;烟台水禾土生物公司项目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近三十年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已征地建设厂区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化企业;赛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无菌超滑导尿管,撬动10亿元市场,有效解决行业痛点……

这些企业何以“木秀于林”?链条完备的园区承载体系可谓中流砥柱。

打基础才能谋长策,夯基石方能利长远。烟台高新区搭建了“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多层级、多类型、多主体创业孵化链条,强化创业导师、人力资源、资金、政策等集成服务功能,发挥平台“扶上马、送一程”作用。

“围绕企业成长过程,分阶段开展孵化培育工作,逐步形成了‘初创在孵化器,跃升在加速器,壮大在产业园’的全链条科技企业培育体系。”烟台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招商中心副主任张璐介绍,高新区汇聚了在创新药研发、特殊食品、IVD、康复辅助器具等领域技术、资本、高层次人才资源,形成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优化升级的有力手段,在链长制催动下促进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创新和孵化功能上,烟台高新区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合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模式,共同投资建设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定位于生物医药、健康医疗、再生医学与精准医学等领域的研发创新、公共服务、新技术孵化、企业培育与成果转化。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创业项目一百五十余家,累计引进和培育市级以上人才80余人。2022年度科技孵化载体的入驻企业总营收7亿元(含科技园)。

中试放大和产业化功能上,加快推进生物园二期园区边建设边招商。园区占地164亩,高标准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医疗器械、固体制剂、生物制药等多种类型项目生产需求。面向大健康产业,产业地块主要招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海洋生物等领域的优质企业、项目团队和科研院所,目前已有固新生骨科材料等6个项目意向入驻。

高标准启动7公里医药产业园,作为规模化企业专属发展空间,园区采用规划先行,聚焦成果转化和规模制造,按照集约集聚原则,以“园中园模式”对接全球和国内百强医药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园区现已入驻绿叶制药、博安生物、康诺盛世、国药控股、燕喜堂连锁和中医世家等一批知名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

科创平台释放多重效应

为生物企业研发“强基”

如何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托优势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培育创新平台!

“一些药物分析设备往往昂贵且使用频率不高,对于初创型和中小型生物企业来说,专业仪器设备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征说,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放共享仪器设备,帮助企业开展临床前药物研发必需的药物发现、筛选、药效、药物毒理、药物代谢、质量研究及稳定性等检测分析,也为科创型企业节省了购买设备的资金。

平台总投资4.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配备各类生命科学专业仪器3000余台(套)。“我们拥有一支由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高技术服务团队,8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科研条件、服务能力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最系统、最先进的国际化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 李征说。

通过多年来持续培育,平台多重效应逐步释放:荣昌制药、东诚药业、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企业、科研院所尽享研发、检测等服务;吸引星齐医学检验、至公生物、上海张江生物银行等一批高端项目入驻;积极拓展与本地科研院所及医疗机构深度合作……

“我们入驻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初期,资金压力较大,自有设备没有到位,但借助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优势,顺利开展了多项实验,比如利用流式细胞仪进行细胞检测,一方面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加速了研发进程,使得企业快速稳健发展。” 烟台科瑞斯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为国内多家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益性、开放性、服务性、创新性是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四大属性,“我们立足烟台,面向全国提供定制技术、自助研究、技术合作三种模式服务。”李征说,定制技术服务就是通过用户委托,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及相关产品研发服务;自助研究服务通过标准化实验室和设备设施,打造自助研发环境;技术合作通过平台与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产品研发,促进成果快速转化。

过去一年,公共技术平台提供研发服务次数超15301次,较上年度服务量增幅达10.21%。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资源整合为主线,以共享机制为核心,通过协同创新助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生物制药是个大方向,研发难度较大,光靠企业技术力量肯定不够,需要一个团队去联合攻关。”李征表示,平台不追求做生物企业的“博物馆”,而是做“飞机场”。除了服务和维护各类飞机的起飞、降落,最重要的是建设一条既可以起降A380,也可以起降国产支线飞机的跑道。这条跑道就是贯通研发、教育培训、孵化创新、中试孵化和规模生产在内的现代生物医药创新“技术链”。

高新区,如潮涌动的创新高地,充满活力的兴业之城。

在烟台新一轮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格局中,如何迈向产业新高度?在张璐看来,高新区优势突出,创新亮点不断涌现,生物医药产业将不断创新招商业态,精准发力,聚焦科研院所完成科技供给,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围绕细胞治疗、医学影像、创新药等优势产业,积极打造产业集群,全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烟台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迈向产业突破新高度。

来源:烟台日报

供稿单位:区招商部

供稿人:孙妹

审核人:周德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