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3-03-31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先祖、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发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传统美德,更好地倡导“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新风尚,切实推动移风易俗,现向全区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家国又清明,文明祭故人”。倡导文明祭祀,鼓励通过踏青遥寄、悬挂丝带、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祭扫新方式表达哀思,提倡采用抒写寄语、家庭追思、网上祭祀、吟诵祭文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破除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树立低碳环保、文明安全祭扫新风尚,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家园。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从自己家庭做起,用实际行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到文明祭祀的行动中。积极宣传文明新风,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传播文明祭扫方式,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

绿色殡葬,文明节俭。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孝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对每个生命在世时多尊重、理解和孝顺。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参与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友好型、自然亲和型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遵守规定,安全祭祀。“一点星星之火,可毁万亩森林”。要加强自我约束,增强防火意识,不违规用火,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向亲朋好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又是一年春草绿,百花风起正清明”。祭祀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弘扬新风、你我同行!让我们携起手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勠力同心,携手共度一个健康、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2023年3月31日

供稿单位: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人:王晓玥

审核人:钟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