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进社区】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滨河社区开展“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日期:2023-03-24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3月24日,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滨河社区党总支联合烟台职业学院开展“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讲座上,烟台奇山医院肺结核科主任用通俗的语言对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的危害、肺结核如何传播、生活中应如何预防结核病等方面进行讲解。他通过讲解病例以及现场演示,解答大家的疑问,引导社区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自身预防疾病的能力。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加深了大家对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大力倡导了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强化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了辖区群众健康素养。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肺结核。

结核病的危害是什么

得了肺结核,首先肺组织会有损伤,表现为低热、咳嗽,有时会出现咳血,如果结核分支杆菌由肺部传播到体内其他的部位,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的结核感染,比如骨结核、肠结核等。肺结核一定要规范的用药治疗,如果贻误病情会对肺产生严重的甚至是不可逆的损伤,严重影响肺功能,而且结核是一种消耗性的疾病,还会导致营养不良等。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健康人可能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喷出的飞沫而被感染。但是,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约为10%。感染结核菌但不发病的人,不会传染他人。

生活中应如何预防结核病

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增强机体抵抗力;若有咳嗽、午后低热、盗汗、胸痛等症状,应及早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做胸部X线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供稿单位: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办事处

供稿人:李乐进

审核人:于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