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好人】丁阳的七年“西餐”之路——从青涩少年变身“全国技术能手”

日期:2023-11-21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丁阳,男,2001年8月生,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西餐学院教师。他是一个来自山东省海阳市的普通青年,在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2023年是丁阳在学院度过的第七个年头。16岁时,青涩懵懂的他作为新生来学校报到,自此便踏上了这条自己热爱的“西餐”之路。如今,22岁的丁阳已经成为西式烹调专业的一名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技能大赛,不断挑战自己,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他曾获得多项荣誉,包括Olivier Roellinger世界海洋保护竞赛二等奖、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第一名、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营养创意大赛二等奖、全国西餐技能大赛华东赛区金奖、宁波市中东欧国际邀请赛金奖等。这些荣誉不仅体现了他的专业技能水平,也体现了他的拼搏精神和进取心。如今,丁阳已经成长为一名职业教师,正为社会培育新一代技能人才而倾心尽力。

一、勤勉笃行,成就辉煌事业

他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和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七年时光,是丁阳在西餐行业不断磨砺自己的见证,背后更是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和坚守。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准时到达实训室开始训练,连续10小时的训练是他的日常。为了准备比赛,他甚至放弃了节假日和寒暑假,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这样的作息,他已经数不清重复了多少个日夜。

陪伴父母、相约三五好友聚会,对22岁的丁阳而言却是十分“奢侈”的事。但这个22岁的大男孩,谈吐中总是展现出超于同龄人的淡定和成熟。多年的训练使他双手上的纹理变多变粗变深,烫伤疤痕清晰可见。正是这样的坚持和付出,使他收获了累累的硕果:他已斩获多项大奖,包括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烹饪(西餐)项目第一名、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国家队选拔第一名等荣誉。为了把菜品调试到最好的效果,连续吃一道菜是经常的事情。他说:“有段时间连续吃了一星期的牛排,吃的牛排比平时喝的水都多。”

除了物质条件上的问题,对于参加国赛来讲,更难搞定的还是心态。临近国赛时,丁阳在法式薄饼模块上出现了问题,他和教练连续三天为了攻克难点熬到凌晨三点。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训练,最终他在比赛中稳定发挥,获得了全国十进五第一的好成绩。这段经历,也让丁阳学会了直面挫折,让自己不断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

二、薪火相传,照亮未来之路

如今,丁阳已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在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度过的这七年里,他不断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刻苦训练专业技能。除了专业技能训练刻苦外,思想上丁阳也始终保持积极进步,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纵使埋头苦练,也不忘学校的各类活动,从篮球赛到演讲,从体育到文艺,还有志愿活动,学院里处处可见他的身影。在领导老师的培养下,丁阳在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技能大赛中取得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该项赛事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电祝贺,让丁阳彻底领悟了什么是“大国工匠”,也更加坚定了一个青年人应该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大步向前的使命!

三、砥砺奋进,匠心铸就辉煌

人生就是不断挑战。这个观念深深地烙印在丁阳的心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勤学苦练、什么是勇攀高峰、什么是为国争光。在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的几年里,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和备受尊敬的教师。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时的刻苦学习与积极进取,还是作为一名教师时的传道授业与默默付出,都体现出他对自我成长的执着追求和对职业精神的坚定信仰。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他能够带领学生们脚踏实地地学习技艺,坚守自己的本心,把“传承”刻在手艺人的心里,当作一生的追求。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们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将匠人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烟台高新区文明办

供稿单位:综合管理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