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烟台高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科技新城,挺进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日期:2023-01-09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走进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灯火通明、生产设备昼夜运转。“公司自主研发的博优倍®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是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地舒单抗生物类似药。我们正在开足马力抓生产,确保尽快将新药送到患者手上。”博安生物制造部总监陈娟说。

作为烟台“双碳”减排领域引进的重要项目,烟台新浩阳轴承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穿梭的身影随处可见,加工零件的声音此起彼伏。质检人员正在操作着德国蔡司三坐标仪器,对工件进行质量检验,确保装在风电主机上的每一个轴承,都符合最严格的质量标准。

“新浩阳高端精密轴承项目主要从事风机、盾构机用高端轴承的研发、设计及制造,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14个月时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烟台新浩阳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继媛介绍,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生产风电精密轴承等各类高端轴承2000台套,其中3米至8米尺寸段的风电轴承产能居全国首位。

连日来,在企业生产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高新区“热”潮涌动,呈现出一派催人奋进的繁忙景象。这背后,是高新区抢抓时机,下好统筹一盘棋,打好发展主动仗,着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的生动实践。

一组数据,足以见证高新区拔节向上的发展劲头:2022年,全区预计实现GDP78.5亿元、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亿元、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外贸进出口40.3亿元、增长48%,实际使用外资12488万美元、增长44.6%,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全市前列。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压奋进紧抓快干。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业设计等重点产业,积极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持续增强。2022年,全区预计实际使用市外内资突破70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82.6亿元的11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39%、145%,居全市首位。

减轻企业负担,为高质量发展“松绑”。去年以来,高新区接连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市场主体”及科技创新、升规纳统、人才招引等“3+N”全覆盖惠企政策,深入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让营商环境提升跑出“加速度”,助力企业膨胀发展。如今,全区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新增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瞪羚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15家,数量居全市前列。不久前,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这是继汉鑫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直接登陆北交所企业之后,高新区迎来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首家境外上市公司、烟台市第三家在港上市生物医药企业。

科技创新主战场上,高新区同样成绩不俗:2022年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工程研究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各3家;高新区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试点园区、省双创示范基地;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获批国家众创空间,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烟台北航科技园分别获批省双创示范基地、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奋斗与梦想同在。”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权表示,踏上新征程,高新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盯“提速进入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一个目标,实行“对外招大引强扩增量、对内扶持企业优存量”双轮驱动,强化全市“创新创业引领高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地、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三大功能,攻坚突破“重大片区开发、实体经济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惠民生守底线”四个重点,加快打造“规划建设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集聚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科技新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争作“高新”贡献。

聚焦烟台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高新区将发挥创新平台富集、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聚集优势,瞄准“创新创业引领高地”,加快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汽车轻量化中心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发挥65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效能,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瞄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地”,进一步完善孵化链条,高企总数突破220家,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助力更多优质项目在全市开花结果。瞄准“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高标准招引高科技人才和优质项目,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市外资金70亿元、外资1.5亿美元以上,引进三类500强10个、过10亿元项目20个以上。

突破实体经济,培育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工业设计产业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工业设计小镇和世界设计公园,力争智能制造产业园上半年投入运营,总部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年内建成,设计小镇文创板块全面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全面启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依托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等龙头,加快规划建设180亩卫星产业园、1000亩航空航天产业园,打造全国航空航天产业高地;医药健康产业方面,依托绿叶制药、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博安生物、赛达医疗等领军企业,重点打造200亩生物医药IVD医疗器械产业园,推动新冠疫苗上市应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海工装备产业方面,依托中集海工院、中集海洋科技集团、山东海洋现代渔业等骨干企业,加快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浮式光伏实验检验中心建设,打造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实证基地,助力烟台海洋经济强市建设。

高新区还将以“经营城市”的理念打造精致舒美活力城区。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快城市更新,推进旧村改造,实施总投资200多亿元的32个城建重点项目,优化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设施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在园区发展上更加注重现代化、绿色化、人文化,全力加快“零碳园区”“零碳社区”“零碳校区”建设,上半年建成样板,为全市智能低碳城市建设作出示范。

来源:烟台日报记者 信召红

供稿单位:区综合管理部

供稿人:郭健

审核人:齐照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