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烟台百川汇通小小颗粒造就行业龙头

日期:2022-09-13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一粒粒直径只有2.6mm的黑色小颗粒,却可以被广泛应用于煤化、石化、炼化等化工领域,可以指向性地转化所需的各类产品,可以不断提高转化效能……这就是化工产业链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催化剂,也是烟台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精耕18年的专业领域。

“百川汇通一直从事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领域高端催化载体和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生产活动,我们在移动床反应器高端催化剂载体方面攻破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一直以来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的问题。”烟台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说。

 

国内在移动床反应器高端催化剂载体制备方面,一直未能掌握物料、介质的物理、化学特性的匹配规律,以及载体成型过程微观指标和宏观指标平衡匹配的控制手段,从而没有特别适合用于移动床反应器催化剂的载体制备技术。

“‘载体’的优质、稳定和适宜性直接决定了催化剂质量的好坏,虽然目前基本的技术都是通用的,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往往一点小细节决定了一个产品性能的优劣。”张红说。

物性规律及特性的掌握和匹配控制手段及能力是催化剂生产技术的关键,为了找到最适配的性能点位,百川汇通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通过大量实验不断尝试,积累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我们用3年时间掌握了基本技术,之后的15年是不断完善的过程。”张红说。

说到这18年来不间断的实验,张红介绍:“发现和利用物料、介质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在特定的节点上,找到它们之间内在的相关或不相关、相亲或相斥、匹配与不匹配的规律,通过合理组合来实现既定目标,这是实验的关键。”

经过小试、中试和工业化应用的不断历练,百川汇通形成了自己的“复合油柱成型改性技术”,这项技术解决了其他制备工艺生产催化剂载体出现的“粉、碎、脱、堵、多、不稳定”等问题,制备的高端催化剂载体是唯一适用于移动床催化反应器的载体,弥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攻破了长时间被欧美国家垄断的核心问题。

拥有了优质的“载体”,怎样将贵金属“载得好”也是一个技术活。“百川汇通主要生产钯催化剂,我们通过控制钯纳米级分散度等指标提高催化剂的效能,目前,用于HP装置的第五代高效钯催化剂可实现同等规模反应器,投入运行钯催化剂量减少50%,反应转化效能提高20%,消耗降低10%。”张红说。

据悉,钯催化剂以金属钯为主要活性组分,使用钯黑或钯的盐类将钯载于氧化铝载体上,制成各种专用催化剂,具有催化活性高、选择性强、催化剂制作方便、使用量少等优点。“钯催化剂可以通过与其他金属或助催化剂活性组分复配来优化性能,而且能够反复再生和活化使用,它可以使许多对应的工业生产过程得到改善,提高经济效益。”张红说。

目前,百川汇通的主导产品钯催化剂销量位居全省第一,在HP专用催化剂领域占全国销量的44.8%,百川汇通已成为精细化工双氧水催化领域的龙头企业。

“18年前,调研时偶然发现的一个市场需求成就了今天的百川汇通,我们都是在大浪中淘沙的人,正是在细节上的不断创新让企业逐渐发展起来。”张红说。

百川汇通目前拥有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得山东省企业优秀创新成果二等奖、烟台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烟台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省瞪羚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从勇闯无人区到如今振翅欲飞,百川汇通对于未来满怀希望与信心。“我们计划于2023年完成提产扩能投资新厂建设的项目筹备工作,新项目烟台腾胜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效贵金属钯催化剂生产项目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内,规划建设高端氧化铝载体产能1000吨,催化剂产能450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同时,我们也拟定了3年内完成上市的计划,以吸引更多‘同路人’一起用催化改变化工,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张红说。

来源:烟台日报记者 王瑶

供稿单位:区经济发展部

供稿人:黄玉路

审核人:姜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