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进家、安心度夏
——高新区开展夏季行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日期:2022-08-03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今年是中央决定设立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的第二年,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关爱进家、安心度夏”夏季行动,以“回头看”的举措抓实政策落实和防返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看制度,健全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机制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可胜利之后仍需做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高新区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牵头协调、联系各方作用,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机制。区农委办、乡村振兴局做好统筹协调和政策沟通,各涉贫政策部门做好脱贫群众各方面的政策保障,帮扶责任人强化联系脱贫群众的纽带作用,街道、村牢牢兜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了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责任不松、帮扶不减。7月12日,高新区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工作情况,决定7月下半月组织开展“关爱进家、安心度夏”脱贫群众走访活动,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看生活,畅通救助保障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坚持用发展的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持续提升。在“关爱进家、安心度夏”夏季行动中,高新区对过渡期以来,涉及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社保、医保、就业、民政、残疾等各方面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区乡村振兴局会同各有关部门,通过进村入户、查阅档案、预警数据分析等手段,确保涉贫帮扶政策进一步落实。在之前基础上,民政部门新增办理特困供养2人,提高特困供养护理费8人,进行临时救助3人;社保部门新增55周岁提前领取养老金2人,新办理慢性病门诊2人。7月21日,住建部门组织开展了对脱贫户和监测帮扶户危房鉴定工作。区乡村振兴局联合牟平区广电网络公司继续为全体脱贫户购买免费有线电视。2022年上半年共发放公益岗位补贴7.2万元,发放孝德奖补2.76万元。高新区脱贫不脱帮扶,一如既往全力织牢脱贫群众政策兜底保障网。

看帮扶,完善倾听诉求主动发现的防返贫举措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最高标准。高新区发挥好区工委管委领导——帮扶责任人——街村干部的帮扶走访体系,切实捕捉脱贫群众和困难群众每一份诉求。在“关爱进家、安心度夏”夏季行动中,高新区区工委管委领导带头走访脱贫群众和困难群众,为群众带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资,倾听群众意见。今年以来,区乡村振兴局按照每2月1次的频率组织第一帮扶责任人走访(疫情管控期除外),并投入3万余元,按照月份时令准备走访物资。在“关爱进家、安心度夏”活动中,针对近期多雨的情况,为脱贫群众准备了连体式雨衣,同时又针对夏季高温和防疫需求,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卫生口罩、洗手液和创可贴,为脱贫群众送去贴心的温暖。在走访工作中,高新区创新开展了脱贫群众同监测困难农户共同走访、共同慰问的做法。通过走访脱贫群众,查看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通过走访监测困难农户,查看农户健康状况、生活状况等各方面情况,查看是否符合监测帮扶纳入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经村、街评议后即时纳入,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看问题,建立立查立改的问题导向工作机制

高新区坚持问题查摆和整改贯穿“关爱进家、安心度夏”夏季行动始终,做到问题即时发现、即时处理。走访过程中,区民政部门制作了“高新区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办事指南”“高新区残疾人证申办手册”等宣传册,对脱贫群众不断进行基本政策宣传。当有脱贫群众提出想办理残疾证却不知道怎么办时,区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安排街、村工作人员上门为其提供帮办服务。并针对这一问题,高新区对全体未办证脱贫群众进行了逐个核实,特别是农村老年人易发的肢体残疾和听力残疾,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走访中同时发现了农村基层防返贫工作手续简单、孝善养老协议书签订不规范等问题,区乡村振兴局第一时间召开问题整改培训会,强化街村两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供稿单位:金山湾管理处

供稿人:杨帆

审核人:都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