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烟台高新区新添十一家省“瞪羚” 持续提升区域创新活力

日期:2022-08-02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不久前,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传来喜讯,烟台61家企业入围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其中烟台高新区再添11家省瞪羚企业,获批数量排名全市第1。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烟台高新区将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作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发展潜力,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引导瞪羚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区域创新活力。一只只高速奔跑的“瞪羚”,正成为烟台高新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有生力量。

每年挽回上亿元损失

“革命性创新”成果花落高新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是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六年间创造的业绩。而公司董事长、技术带头人常大勇,则是该公司的“最强大脑”——繁忙的管理和经营工作没有阻挡住他对研发的热情,至今仍把大部分精力投入研发的他,带领团队申请了55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果蔬品质提升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7月29日,记者走进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洋寡糖实验室,只见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手持器皿,全神贯注地做微生物发酵实验。

“不起眼的虾蟹壳、牡蛎壳、海藻等,都是我们的产品来源。”常大勇说,固特丽坚持以“绿色肥料”哺育现代农业,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提取物在智慧农业中的开发应用。其中,三大核心技术分别为:海洋生物、植物提取物、海洋真菌代谢产物。这些技术完全取代激素,应用效果显著,在国家“十四五”乡村振兴、海洋强国进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以苦痘病为例,这种褐色斑点严重影响苹果价值,本来一个好果能卖五六块钱,得了苦痘病往往只能卖几毛钱,严重影响了果农收益。”常大勇说,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调钙技术”,能有效将苹果苦痘病的发病率从30%控制到2%以内,每年为果农挽回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悉,该核心技术利用生物物质将叶片中的钙传导给果实,实现钙的转移,打破了30多年来钙难以移动的学说,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为“革命性创新”。

犹如固特丽,瞪羚企业正在烟台书写一个又一个创新奇迹。眼下烟台累计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200家,数量居全省第三;山东省独角兽累计达到7家,居全省第二。在各地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背景下,“瞪羚”“独角兽”的不断涌现,为烟台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也开辟了高新产业崛起的“新空间”。

用心用情抓帮扶

梯次培育助企茁壮成长

翻阅烟台高新区瞪羚家底,18家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领域。

细看这些瞪羚,个个“身怀绝技”:汉鑫科技开发的车路协同管理及服务平台项目,是未来“智慧交通”的基础设施;华鼎伟业开发的智慧照明与安全管理系统,节能可达80%以上;泰利模具研发的“汽车模具3D打印柔性制造技术”,实现了汽车模具的高效、智能制造,填补了国内空白;水禾土生物推进的新创制抗植物病毒生物制剂D19项目,填补国内关于微生物抗植物病毒活性物质发现近30年的空白……奔腾的发展活力,正如夏天翻滚的热浪,席卷着这片年轻的“双创”热土。

今年以来,烟台对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加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体系。历来将科技创新作为主责主业的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如今全区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28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获批数量创历史新高。

用心用情抓企业帮扶,落实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建立企业服务包保机制,筛选205家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由11名区级领导干部、20个部门单位共同包保,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膨胀发展。

真金白银抓政策激励,启动实施工业经济5年倍增计划,制定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系列扶持政策,形成覆盖所有市场主体的政策扶持体系。

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扎根高新,致力于LED光源、特种(防爆)照明节能光源、智慧城市LED智能照明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多个项目列入省市科技项目攻关计划,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0余项。在企业负责人刘尚伟看来,“企业发展过程中,高新区管委多次给予指导帮扶,企业服务专员从政策梳理、项目申报、困难帮扶等多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公司能成功申报瞪羚,离不开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帮助。”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事实上,无论是高科技人才培育、创新平台建设,还是资金保障、产业链配套,高新区都下大力气,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沃土,营造良好环境。

看金融服务——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若干措施,组建7支金融辅导队一对一定制融资方案,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融资5738万元、初步达成可操作授信金额2300万元。

看平台建设——

全力抓创新、育动能,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总数实现翻倍。绿叶制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评优秀,是全省唯一一家获评优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新增市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9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获批数量列全市第3位。

看人才服务——

人才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深入实施“蓝海英才计划”,累计兑现各类人才补助资金300余万元,对接全市16所高校,点对点推送区内企业引才需求。今年以来引进外国专家3人、海外留学人才11人,引进大学生、硕士、博士分别达到1050人、160人、5人。

看科技成果——

深入开展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兑现科技政策扶持资金2400余万元,预计撬动全区R&D经费突破5亿元,占比可达7%以上,提高1.5个百分点。技术合同成交额6.9亿元,高价值发明专利370件、增长16.72%,帮助龙港泵业等13家企业取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032万元,2项专利获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专利获批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面向未来,烟台高新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创新活力,引领更多中小企业实现高成长、新跨越,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彩。

来源:烟台日报记者信召红  王宏伟

供稿单位:区经济发展部、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供稿人:黄玉路、杨易

审核人:姜洋、万丽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