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中选优!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决赛在烟台举办

日期:2022-07-20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2022年7月14-15日,山东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赛事—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迎来了精彩的巅峰对决,从5471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0件优秀设计成果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迎接检阅,角逐本届大赛最后的金、银、铜奖。

大赛终评评审为期2天,采用现场实物展示和综合答辩阐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处长马勇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中国中车等知名院校专家、龙头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评审活动。评审专家根据产品的先导性、创新性、实用性、美学效果、体验感等维度,开展终评评审。

相比于往届,本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征集领域、作品数量、作品质量等方面均有显著突破。山东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一级主任科员郁小宇表示,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高质量发展,全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工业设计企业建设都取得了突破性进步。连续四届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为创意创新成果走向产业化搭建了优秀平台,正逐渐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一张名片。

大赛复评现场

大赛评委之一,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隋怀教授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山东省工业设计发展的长足进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担任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评委,本次比赛中很多作品让我感到吃惊,相较前几届作品有很大的进步。设计驱动创新在很多企业开始应用,山东工业设计的推广应用真正达到了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院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山东省工业设计发展的长足进步。“山东省工业设计行业的水平已经走到全国前列,并拥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这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全省工业设计的推广深入人心,在评审过程中,我发现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工程师讲工业设计都讲得很好,这种对工业设计的广泛认识和运用非常难得”。

评审专家东南大学产品设计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所长薛澄岐教授表示,当前工业设计新的定义涵盖面非常广,所有领域以工业设计的思维去考虑都会促进行业的发展。持续举办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对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有很好的促进效果,尤其是本届大赛覆盖的领域、作品非常广泛,对工业设计理念深入到各个行业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评审结束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谢勇教授分享了此次参与评审工作的感受。“这次来到烟台,我感觉到赛事组织的非常专业和严谨,整个评审的节奏也非常好,这一切都建立在大赛各方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在产品展示环节还是在答辩环节,都是满满的干货,整个感觉是非常好的”。

评审专家现场查阅参赛作品

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终评评审已圆满结束,最终获奖结果将于近期公示,请持续关注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官网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烟台国际设计小镇

来源: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