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南沙子、郭家屯村改社区工作》草案解读

日期:2022-05-31 来源: 马山街道办事处

字号:

点击播放视频


一、基本原则

“村改居”工作涉及面广,法律性、政策性强,事关基层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农村群众切身利益,具体操作中,要认真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依法办事,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开展“村改居”,确保工作的合法性。

坚持以人为本,信息公开。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宣传“村改居”相关政策,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认真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尊重民意民愿,保障群众对“村改居”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积极稳妥,有序开展。要实事求是,根据村情实际出发,稳妥开展,在充分取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基础上,启动“村改居”工作。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山东省村务公开条例》

、相关政策文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的意见》(鲁办发〔2012〕22号)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鲁发〔202124号)《烟台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烟台市人民政府令第150号)《关于严格规范村民委员会调整和村庄搬迁撤并有关工作的通知》(烟民〔202161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