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港交所“鸣锣”,高新区迎来首家境外上市企业

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2022年12月30日上午,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此次在境外上市,博安生物将募集资金约2.11亿元港币。这是继汉鑫科技成为全省首家直接登陆北交所企业之后,高新区迎来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首家境外上市公司、烟台市第三家在港上市生物医药企业。博安生物的成功上市,是高新区持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政策扶持,以资本要素保障生物医药产业链做大做强的一枚硕果。

博安生物是一家全面综合性生物制药公司,专业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生产和商业化,发展至今已构建了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6个生物类似药的产品组合,新建车间产能能够同时供应到中国和全球市场。截至目前,博安生物已成功实现两款产品的商业化:首款产品博优诺®(BA1101)是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自2021年5月面市后便获得理想的销售业绩,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21亿元人民币。第二款产品博优倍®(BA6101)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地舒单抗生物类似药,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

高新区作为博安生物孵化成长的沃土,一直以来,在孵化场地、人才奖励、信贷融资、贴息支持、上市奖励等方面不断支持企业发展,引导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快速壮大。通过“资本引领+金融输血+财政扶持”的方式,给予博安生物全方位培育、多要素保障。资本支持方面,积极引导省市区三级国有投资平台向企业提供股权融资1.8亿元,为企业新药研发给予资本支撑;金融服务方面,协调中国银行精准对接,给予企业2.5亿元审批授信,确保研发投入不断档;财政扶持方面,帮助企业申请上市奖励、研发补助等省市区三级专项资金约5400万元,加速推进企业上市;科技人才方面,通过优势挖掘、亮点打造,从人才引进、人才落户、科研配套、项目支持等各方面全面扶持。

资本市场是企业的“加油站”,发展环境是企业的“动力源”。近年来,高新区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深耕金融创新,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起全区上下协同联动机制,按照“政策优先享受、生产要素优先安排、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帮助区内重点拟上市企业破冰发展,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同时,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用心用情助企纾困,制定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市场主体”及科技创新、升规纳统、人才招引等“3+N”全覆盖惠企政策,实现对本土所有市场主体和新招引项目的优惠政策全覆盖、同扶持。

企业上市是新的起点。下步,高新区将继续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链建设,筛选发掘龙头骨干和“专精特新”企业资源,充实完善上市后备资源库,常态化开展辅导培训活动,不断激发企业谋求上市内生动力,助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区招商部、财政金融部

供稿人:孙晓玮、许琳

审核人:李海山、孔万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