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设计链动未来!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再启

日期:2022-11-07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从蒸汽机拉开工业革命的序幕,到后来,电灯、电话等一众“稀罕物”浮现于世,工业产品开始深度影响人类的生活;当信息控制技术、物理信息融合时代的到来,无不彰显出——工业前进一小步,人类文明一大步。

那么,小到螺丝螺帽,大到火箭卫星,是谁在推动工业“制造”不断向“创造”转化?

答案必然是工业设计。

国外工业设计已逾上百年历史,许多国家将其视为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大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均为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工业设计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必要元素,亦是建设“工业强国”的必要措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并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提出,要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服务。

工业设计作为沟通科技与艺术、协调人文与工程、连接需求与生产的创造性活动,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目前工业设计领域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全球盛会,11月11-13日,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山东烟台召开。

这将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四年花落烟台,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链动未来”,来自全球约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界精英将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传递以工业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整合创新的智慧,以设计之力链动工业的未来。

“中国创造”,走向国际化的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是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代文化、精神价值的主要象征。

我国庞大的工业体系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之而来,世界各大品牌将生产大本营转移至中国。

然而,随着人力成本资源成本的上升,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唯有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方能走得更加长远,此时,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尤为关键。

同样,之于企业而言,如何在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其产品除了质优价廉,还必须标新立异。创新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注重工业设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高品质产品,这是在市场竞争中立足进击的重要手段。

一直以来,我国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公共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早在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后,2019年10月,13部门又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从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多个方面,提出了未来4年的行动计划和措施。

这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认定了五批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众多行业领域,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并于2018年印发了《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作指南》,认定了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公共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在各方的努力下,十年来,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设立了独立的设计中心,29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3515家省级中心脱颖而出,全国工业设计类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已有一批重大装备和产品设计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C919飞机驾驶舱、潍柴商用车动力总成等39项成果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制造业设计能力稳步提升。

目前,我国设计与制造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已从消费品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相关行业领域拓展深化,全面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成渝经济区等地区工业设计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大批工业设计类园区加快建设,区域布局日趋优化。

烟台:“设计之都”的美丽期许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是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规上工业企业超3.3万家,工业设计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山东累计培育出4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58家;培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国家院培育对象2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这些工业设计中心覆盖了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和全省16市,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

山东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高端平台,扩大了山东设计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山东已有12个城市举办了市级工业设计赛事,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工业设计相关从业人员近2万人,26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近些年,山东通过连续举办的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培育和挖掘出一批“三首”等创新产品,并通过产业化对接活动,促进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

这其中,高热效率柴油机、国产大飞机关键零部件、无人驾驶车辆等重大技术突破国外垄断,北京冬奥会雪蜡车、国信一号养殖工船等重大装备填补国内空白,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总数稳居全国首位。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引领”,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北方最早的开埠城市之一,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些年,烟台市积极打造“设计之都”,抢抓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机遇,启动实施了制造业强市战略,并将工业设计作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扎实推进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

烟台通过打造平台载体,建成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创新设计平台,并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深度赋能企业设计,依托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园区载体,打造设计产业生态聚集区。

如今的烟台,已经建立起企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体系,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建成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

为支持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烟台高标准奖补设计主体,设立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工业设计奖补专项资金,培育出烟台宇航公司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杰瑞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车、橙色云设计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等一批在国内乃至全球具备行业领先地位的工业设计名品。

在烟台,随着“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大赛、中国正装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60余场次的市级层面以上各类赛事和活动的举办,这里营造出浓厚的工业设计氛围,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顶级行业峰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四年在烟台举办,为烟台打造制造业强市、工业设计名城注入了强劲动力。烟台亦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将大会打造成权威思想碰撞、多方资源汇聚、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载体。

“让设计链动世界”

自2016年以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形成了全球设计产业的集聚平台、设计创业者的合作平台、高端设计人才的交流平台,发布了若干引领全球的倡议与主题,达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高度赞誉,成为工业设计界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大会将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线上分会场,邀请科学家、企业家、著名设计师,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共同参加全球盛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安排了开幕式,主旨论坛,系列专题论坛、研讨会、发布会,国际设计师之夜等主要内容。

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将举行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而会议期间,将举办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展览展示活动,展示获得金银铜奖的60件产品和作品,以及进入复评的500余件优秀设计成果。

大会同期将全面展出来自全国数百家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内容覆盖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领域。届时,来自全国龙头企业、设计机构、高校院所的创新精英们将齐聚大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接、合作、签约、项目落地等活动。

自2019年大会在山东举办以来,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链动未来”,鲜明凸显工业设计在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工业设计通过前端设计方案,将科技、人才、市场、资本、生产这些创新要素整合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并对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进行带动和整合。

当前全球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其重要特征是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而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的关键支撑是从创意到创新、创造,这个系统工程对产业链供应链的聚合力、吸引力和构建力,越来越多的产业链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全新创造力和成长性的商业机会。

为此,针对“设计·链动未来”这一主题,“东道主”烟台市将搭建桥梁,推动设计产业创新发展领域的思想碰撞、要素聚合、协作共赢,为设计产业化和产业设计化开拓新空间。大会通过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分会场,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机构嘉宾线上参会观展,拓展影响范围,将大会打造成“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平台。

同时,烟台也将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走进烟台制造等系列专题活动,加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设计链的有机衔接。

这是一个属于工业设计的世纪。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持续引领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的方向和实践,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之于烟台,将借势为企业搭建优质项目展示平台,同时,建立线上线下多元化合作机制,梳理链上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对接,创造更多合作机会,活跃和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设计产业,进一步向世界擦亮烟台工业设计的新名片。

来源:界面新闻

供稿单位:工业设计小镇

供稿人:高雪

审核人:姜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