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高新·幸福家园】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海博社区建好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近一步”

日期:2022-11-23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为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海博社区将党建引领放在首位,以建强小区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治理重心向小区下移,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和水平,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建好小区党支部,服务群众“近一步”。海博社区全面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以党建引领城市精准化、精细化治理,打造“有事找支部、办事到社区”服务品牌,海博社区4个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行,不仅让小区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形成了共建共享、邻里互助、小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支部引领,铸牢“主心骨”提升组织力

社区党总支以居住地为原则,建立小区党支部,并将有公信、能力强、威望高、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选拔为小区党支部委员,确保支部人员合理、工作运行高效;持续深化“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小区事小区议”的民情恳谈会议事制度,不断丰富小区党组织活动载体,全力开创小区治理新局面。

共商共议,解决“烦心事”提升凝聚力

小区党支部结合小区实际,建立“党员+物业+居民+网格员”的民主议事制度,小区贯彻落实“小区事小区议,让居民当好主人翁”的原则,不定时召开恳谈会收集民意,同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作用,联合党员志愿者队伍,及时了解居民的困难和诉求,主动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着力解决小区街巷治理难题。自成立小区党支部和民主议事制度以来,共收集服务民生和小区治理2大类10余条社情民意,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度高的乱停车、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治理升级,瞄准“主攻点”提升服务力

小区党支部组织带领小区党员志愿者队伍整治楼道、庭院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劝导随地吐痰,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引导小区居民遵守小区公约和居民公约,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依托小区党支部和民主议事会,社区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动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网格助理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定期排查调处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将小区平安创建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供稿单位: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

供稿人:张怡

审核人:于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