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工业设计高光时刻:中国首台雪蜡车出自烟台高新区设计

日期:2022-01-26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中国首台雪蜡车交付使用,将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这是中国智造从无到有的一次突破,也是烟台工业设计和制造力量的高光时刻。因为这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设计组长单位便是坐落在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

1月20日,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烟台高新区媒体行采访团走进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一探雪蜡车诞生的秘密。

“没有参照,不能出国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工作犹如艰难拼图。”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任锁向记者讲述了雪蜡车的设计过程。雪蜡车是给运动员滑雪板打蜡的专用车辆,在冰雪运动中,打蜡对雪板的维护特别是加快滑行速度、提升运动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国际上雪蜡车数量极少,只有欧美的传统冬季运动强国才有这样的车型。2020年11月,为了填补我国雪蜡车的空白,山东省组建了一个综合多家企业的研发团队,开始了首辆国产雪蜡车的研发。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几个研发团队一面参考资料和专业人士取经探讨,一面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自主研发出一台国产雪蜡车,在开发设计过程中申报了81项专利,迎来了满堂喝彩。“历时三四个月完成了初步的平面布局,从平面到制版的过程更是耗时持久,雪蜡台前前后后改了六个版本。”任锁向记者介绍,为了调研需求,他和团队往返济南、北京30多趟,设计稿改了无数版,仅外表涂装便改了40多版。

最终,诞生了我国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由一辆辅助车、主车和备用牵引车头组成,35平方米的箱体,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可以伸展成为一个92.5平方米的空间。在雪蜡车主车的扩展区内,设有雪蜡台、雪板柜、干湿分离的卫生间,以及运动员休息区、热身区等,6个雪蜡台台面可同时进行打蜡。此外,由于打蜡时会有一定烟尘,车内还配备了新风系统,可实时净化空气。

辛苦付出没有白费,这款国产雪蜡车不但实现了国外雪蜡车的主要功能,还实现了更多的突破和创新。其中对于智能化设备的运用是它的一大亮点,一块32寸的显示屏,是雪蜡车的智能控制中枢,依托遍布全身的数百个传感器,能够对车厢各个位置实现实时监测和控制,还能够通过精准的温、湿度实时监测数据,为打蜡师选择蜡型提供重要参考。在动力方面,除了国际主流的油电混合动力牵引头之外,研发团队还为这台雪蜡车配备了节能环保的氢燃料电池牵引头,极大地加强了雪蜡车在低温环境之下长距离转场的能力,也践行着我国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理念。

在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记者看到了雪蜡车的关键一环雪腊台的“真容”。一个完整的雪腊台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雪板打蜡操作台,下部为抽屉、置物区域。任锁向记者介绍,抽屉采用了按压即开的设计,可以让操作者最便捷地作业;吸风系统增加了减噪设计;打光灯可以360度旋转、前后移动,全方位追光……坚持人性化设计、绿色设计,无数的细节让雪腊台的功能实现了最优化。

这是烟台工业设计和制造力量的一次激烈碰撞,璀璨亮相。“以往工业设计是跟着技术走,现在是工业设计引领着技术。”任锁告诉记者,在此次雪蜡车的研发过程中,几乎前期所有的新颖设计点都得到了实现,在开发设计过程中申报了81项专利。

据了解,从2021年10月27日交付以来,雪蜡车从北京到新疆,从新疆到上海,从上海回北京,驰骋1万多公里,成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名副其实的保障支撑平台。日前,雪蜡车挥师北京,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冲击冬奥,做最后的备战保障。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供稿单位:工业设计小镇推进中心

供稿人:秦承

审核人:姜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