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产业垄断 光电发展按下“加速键”

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提起高端仪器和核心部件研发,东仪光电已然成为创新的“代名词”。国内第一家打破国外进口光谱仪垄断,第一家实现光谱仪出口,第一家攻克光学元件衍射光栅关键核心技术……在光电技术领域,这些屡次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耀眼“战绩”,都来自东仪光电。

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创新路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占地面积约为3.05公顷,建筑总面积27400平米。一期建设东仪科研中心A、B座、实验中心、光栅刻划实验室四栋。时间追溯至2016年9月1日,历经近三年的建设,东仪集团总部---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这不仅是东仪集团砥砺前行、成长壮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开启了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台高新区共谋合作、携手前进的崭新篇章。

东仪一直致力于以关键部件研制为核心,以分析仪器研制为龙头,以辐射探测、医疗仪器、环境科技为新的产业研究方向,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凝聚领域内高层次创新人才,强化政产学研用金服协同创新,开展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加速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熟化、产业化进程,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投入,不断突破核心技术,这是东仪集团掌舵人赵珍阳口中不断提及的企业创新发展秘诀。东仪集团有200余名员工,光是研发人员就占30%以上,目前拥有4个省级研发机构:山东省光谱仪及核心部件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集团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强研发机构和平台建设,形成了“研究院—专业孵化器—专业产业园”的创新产业模式。“研究院为孵化器提供高端项目孵化,孵化器为产业园输送高技术企业,形成稳定并且持续互动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产品多元化、市场全球化、科研市场化。在推动核心部件研发的同时,带动分析仪器、高端医疗器械、环保工程、核电检测业务等多条产业链交叉融合发展。”赵珍阳介绍,眼下东仪光电产业园区已经聚集了20多家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推动关联产业共享平台资源,聚集发展,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高端分析仪器研发制造高地。

目前除了研发成功的产品外,东仪已经获批14个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取得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3个,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奖励2项。省级研发平台4个,其中1个科技创新平台得到省级优秀平台的认定;市级平台2个,已被认定为烟台市十大创新平台之一,广泛开展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有研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与交流,2021年获市级优秀创新科技团队的表彰,高新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

创新发展,未来可期。当前高新区全力推进光电新兴产业发展,已聚集东仪光电、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山东万联达仪器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及科研院所。下步,高新区将坚持链条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把握新形势、顺应新趋势、打造新优势,抢占产业新一轮变革制高点,以光电应用为主要方向,以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为核心布局,面向集成电路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终端应用等关键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构建集设计、生产、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新光电产业集群。

赵珍阳 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现任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东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光谱分析仪器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山东东仪光电联合研究院院长,烟台市工商联执委,烟台市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及烟台大学产业教授,鲁东大学特聘教授,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

供稿单位:航空航天及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中心

供稿人:刘杨

审核人:张晓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