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规划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五年规划
索引号: 113706006848263714/2021-03548 成文日期: 2021-05-07
发布机构: 高新区经济发展部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五年规划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规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量:

字号:

《烟台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以下简称:烟台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是针对全区2021年到2025年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全局性规划。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精神,落实科技部和烟台市关于做好国家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要求,高质量完成烟台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我区统合全区力量,邀请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智库团队,开展了本次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商讨,邀请社会各界座谈研讨,规划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更具有指导性、创新性、操作性和项目化。

一、编制过程

我区将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迈入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开启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抓手。刘森书记亲自指导,带头调研,认真修改,为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管委领导班子成员亲力亲为,对照工作职责分工走访部门、企业、村居等单位,优化规划。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建言献策,规划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适度修正。

2020年8月规划编制正式启动以来,我区按照规划编制的流程步骤有序推进,对上及时了解科技部和烟台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对外开展多轮实地走访和调研访谈,对内多次召开全区工作会议研究规划编制。经过六场规划编制专题工作会和四轮内部意见征求,已基本完成规划的内部编制工作,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编制逻辑

烟台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遵循“战略性”“中长期性”“可操作性”三方面原则,按照“明确发展基础-分析宏观形势-提出发展思路-谋定工作任务”的逻辑链条,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七方面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面临的五方面机遇和三方面挑战,提出了全区“十四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1346”的发展思路(即一个远景目标,三大重点突破,四个战略定位,六大任务板块),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二)规划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取得的七方面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烟台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十三五”取得的成就主要包括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对外开放合作稳步推进园区承载环境日臻优良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能力提升、治理能力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共七个方面。

(三)规划系统分析了“十四五”发展的五方面机遇和三方面挑战

综合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烟台高新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主要机遇层面,未来五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家高新区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金山湾区成为全市向东发展的新战略支点,烟台高新区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主要挑战层面,未来五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重度承压,区域一体化下竞合发展和特色发展压力增大,烟台高新区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战。特别是烟台高新区自身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区域发展定位不准,综合发展水平不高,科技支撑力不足,城市建设管理问题突出,对外开放层级低,营商环境有差距,公共服务有短板,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共八个方面,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将重点破解。

(四)规划提出了高新区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烟台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家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重大平台、重点项目、重要事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破难点、塑亮点、控风险点,构建有高新特色的创新创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开放协同发展体系、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体系、智慧绿色的产城融合体系、优良政商关系和现代治理体系,实现高新区“经济规模扩大、城市环境优化、创新生态完善”三大突破,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将烟台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示范区、人才聚集生态城、东部崛起增长极

力争到2025年,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形,创新创业生态更加活跃高效,开放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民生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绿色智慧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到“十四五”末在全国高新区排名前进20名以上。2035年,烟台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高新区发展第一方阵,成为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开放创新体系优势持续扩大,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高,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更具效率,制度创新的空间进一步扩大,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基本制度规则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成为我国重大科技成果的策源地、新兴产业技术的先导区、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治理标杆地、推动山东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公认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之一,为烟台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和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规划围绕六大发展板块,提出“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突出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规模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功能,保障民生共享,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工作方向,谋划了多方面的工作任务。

1、我区“十四五”发展将突出创新驱动,营造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具体任务包括: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孵化载体建设,提升孵化载体运营能力,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聚全球高层次人才加大多层次人才培育力度,构建一流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发展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培育检验检测等服务业态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发挥产业基金赋能作用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健全多渠道资金供给体系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工作。

2、我区“十四五”发展将促进规模突破,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特色产业体系。具体任务包括: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智能制造和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实施上市公司领航计划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实施科技中小微企业助长计划增强产业链精准招商能力大力推行招商标准地制度围绕重点平台开展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改造,加强“四园”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工作。

3、我区“十四五”发展将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具体任务包括: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提升RCEP框架下对日韩合作层级拓展对欧和“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深度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加强与市域各辖区协同发展增强半岛城市群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强化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建单位联动深化与先进国家高新区战略合作等方面工作。

4、我区“十四五”发展将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绿色智慧产城融合园区。具体任务包括: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打造核心区高起点规划建设金山湾区建设和完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快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完善道路和轨道交通体系提升智慧园区管理和运营水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生态空间管控体系等方面工作。

5、我区“十四五”发展将保障民生共享,提高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能力。具体任务包括: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全力提升教育品质,不断丰富教育资源,全面做好医疗机构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注重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和公卫能力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6、我区“十四五”发展将提高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体系。具体任务包括: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抓好统战群团工作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法治高新建设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和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健全和完善基层社会自治等方面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