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实验小学:劳动育美德——我和小苗共成长

日期:2021-05-01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为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使“和美”劳动教育润物无声,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作为烟台市劳动实践示范校,学校每个班级都拥有自己专属的“种植基地”。下面就跟着一年级的小豆豆们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和小苗共成长吧!

一、活动准备——学习篇

种植活动开始之前,一年级的四位班主任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主题班会、综合实践课、观看植物生长微课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种植的基本知识。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收集资料,了解哪种蔬菜容易种植、哪种蔬菜生成期短,通过讨论最终确定本班要种植的植物。

点击播放视频

二、种植活动——实践篇

(一)播种

期盼已久的种植日终于到来啦!热心的家长朋友们以“辅导员”的身份参与其中。给孩子们讲解种植需要注意的事项,种植的株距、行距、种植的深度等等,并且手把手地给孩子们做示范。

先用工具把土面摊平,把土里的石头、硬土块挑拣出来,帮小苗们扫清障碍。

然后挖沟,在沟里浇上水,让土变松软,把小苗放在湿润的土壤里,既有水分又有养料。

接着,同学们把寄托着希望的小苗小心翼翼地放进土里,最后盖上土,就这样大功告成了。

点击播放视频

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栽下的小苗,开心又骄傲。他们对着自己的小苗许下自己的心愿,希望自己的心愿随着小苗一起长大。

生活是个大课堂,知行合一,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生活的不易,懂得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更深刻地体会“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二)观察与管理

“老师,咱们班种的草莓开花啦!”“老师,我种的那颗蒜瓣发芽了”......

小苗们倔强地挺过了严寒,在和煦的春风里向阳而生。多么奇妙的生命啊,它们的成长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希望,小豆豆们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分享自己观察后的发现。

土干了,会有同学主动浇水,长出来的杂草争着抢着去拔。还有的同学主动从家里带来化肥“老师,我妈妈说咱们的小苗也需要补充营养......”

点击播放视频

一年级的小豆豆们对于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为了使劳动教育走近孩子们的生活,我们在开展户外种植体验活动的同时在室内观察了豆芽的生长过程、蘑菇的蜕变过程等。

小苗的生长过程中,学校领导和我们一起关注成长,给各班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一个个“微植箱”联动了学校、班级、家庭,打破教育的局限性,推进了教育的生活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们在除草、浇水、施肥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树立了劳动的信心,感悟到成长的意义。也懂得了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三)收获

时光总把果实留给默默耕耘的人,孩子们终于可以品尝到收获的快乐了!他们一边收割一边交谈,幸福快乐洋溢在脸上,荡漾在心里。亲手劳动所带来的快乐是无法比拟的!

点击播放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回到家,他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亲手把丰收的果实变成了一道道美味佳肴,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建立 ,种植活动的开展,既是构建科学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的要求,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也是开展生命化教育和精致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劳动课重回课堂,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自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使学生对于生命教育有了切身的体验。


(高新区实验小学  赵雪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