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社工站启动

日期:2021-04-16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4月16日,烟台市首家试点社工站——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社工站启动仪式在马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欣培,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马山街道党委书记李如鹏,鲁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烟台社会工作和社区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景迁,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鑫,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书记、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烟台龙口三队队长栾少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等有关精神,畅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烟台市民政局在全市启动乡镇社工站建设工作,上半年选定三个区作为试点先行建设。作为全市第一个街道社工站,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社工站的启用迈出全市乡镇社工站建设的第一步,充分发挥了试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李如鹏指出,社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途径。马山街道社工站的成立,标志着高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步入了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发展阶段,对于促进社会治理与民生福祉、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启动仪式上,王欣培为社工站发展提出要求,他表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开展社工站建设是我市不断推动社会工作改革与发展,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希望高新区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以社工站建设为平台,推动各项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社工站主要以关注辖区贫困家庭、低保人员、特困人员、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并为其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为主,同时定期开展社会工作培训,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带动社会工作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等工作,为辖区生活服务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为促进社工站的良好发展,马山街道积极联系高新区现有的齐鲁和谐使者、烟台和谐使者、高新区各社区、烟台职业学院以及养老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指导成立了高新区首家社工机构--海帆社工中心,并委托海帆来运营街道社工站。同时,成立了一支由高新区社工和烟台职业学院教师组成的20余人社工服务队,一支由80名烟台职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组成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两只服务队齐头并进,对辖区236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和需求调研,并为他们建立相关档案,以便提供更加及时、周到的服务。

下步,社工站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会工作,凝聚服务发展合力,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协助民政部门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马山街道将加强对社工站的指导和管理,打造一流的社工队伍,保障充足的运营经费,切实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供稿单位:马山街道办事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