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东烟台高新区:“智汇高新”品牌夯实“双创”人才高地

日期:2020-09-27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密围绕省、市改革攻坚任务目标,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不断健全人才体制机制、搭建全要素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逐步打响“智汇高新”品牌,形成了“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人才56人,省级人才55人,市级人才83人,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入选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争取烟台首个国家级“海智计划”工作基地落地揭牌。

烟台高新区成功举办“魅力烟台·智汇高新”2020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云对接洽谈活动

以人才政策引领为支撑,拓宽招才引智渠道,放大人才集聚效应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考验”,烟台高新区积极应对人才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转变思路,强化政策引领,搭建线上交流平台,探索市场化引才,促进产才融合。一是洒下政策“及时雨”,疫情期间,迅速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累计发放人才就业创业补贴427万元,惠及全区636户企业,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近1亿元,为承租国有经营性资产的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250余万元。落实临时性促就业、防失业、保稳定政策,为企业发放400余万元专项补贴。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智汇高新”人才新政15条,打造全市最优、省内一流的人才政策体系,着重围绕高层次人才集聚、基础人才支撑、用才主体激励、招引渠道拓展、人才服务优化等领域,打出“组合拳”,提升含金量,延续升级系列配套举措。二是拓展招引“朋友圈”,构建市场化引才机制,加强与海创人才创业服务中心、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等机构合作,以市场手段搭建产才、企才精准对接平台,猎取产业培育、企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举办“智汇高新”云对接洽谈活动,以“云”为桥邀请海内外人才、专家线上路演,7个人才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举办5场“创新创业•智汇高新”人才就业招聘系列活动,现场达成意向2628人,有力促进了优秀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举办第二届“蓝海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承办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效吸引优质人才、项目来区洽谈落地。三是遍栽项目“梧桐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主动出击招人才,以产业项目引得“凤凰”来。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采取云上洽谈、网络签约等方式,招引项目、链接人才,引进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艾多美健康产业园、偌帝生物加速器等一批“大高外”项目。举办烟台高新区国际招商产业园全球网络直播推介会,中韩VR智慧产业园、中欧亚太研发中心及高端精密制造基地等8个项目集中签约,引进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人才。举行烟台蓝色智谷项目入驻签约仪式,吸引6个项目入驻落地,推进绿叶制药生物药抗体生产线、东方蓝天商用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等项目集中开工,提升了项目集聚人才效应。

国家级孵化器-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以平台载体建设为依托,广泛集结创新要素,提供人才干事创业舞台

聚焦各类人才科技成果中试、示范应用、转移转化等关键环节,提升平台载体建设水平,深化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推进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项目培育功能,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提升人才承载力。一是搭建创新平台体系,打造集孵化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机构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高层次人才进驻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烟台蓝色智谷建设,完善“硬件”基础和“软件”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吸附能力。着力打造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韩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目前,全区各类平台载体突破百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高校、院所,扩大高端研发平台规模,加快各类研发机构引进建设。高标准打造烟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建成“双一流”高校烟台联络站,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密集智力要素,依托基地引进国家级人才携抗肿瘤生物制药研发及产业化、光探芯半导体、半导体光刻胶等一批高端项目成果转化,为高校成果转化与企业技术需求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支持科技企业以合作研发、技术转让、专利许可等形式与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组建的“深海工程与舰船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首批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有力吸引了高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三是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依托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和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与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家共建6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交流和跨境协作。邀请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士等来区开展项目合作,累计转移转化成果300多项,先后推荐4位外国专家获得“齐鲁友谊奖”,引进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人才团队,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依托中韩(烟台)产业园,强化对韩交流合作,联合世界500强Ebay、英国跨境支付巨头World First共同打造中韩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中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汇集聚的便捷通道和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人社部“创业导师走进烟台留创园”烟台高新区站

以人才需求导向为核心,创建综合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结合人才工作新形势,不断摸底人才、企业服务需求,创新服务举措,打造创新活力强、创业环境优、服务效能好的创新创业高地。一是着力优化生活服务环境,围绕打造高效的服务、完善的医疗、良好的教育、宜人的居住环境等方面,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才舒适度。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环境及个性化需求调研,研究制定十条针对性较强的人才服务优化举措。落实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事项,明确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期限,提升人才服务效率。加快推进新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建设,进一步满足高层次人才教育、医疗等需求。持续优化居住环境,强化城市日常管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人才满意度持续提升。二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支撑,创新“政府+银行+基金”工作思路,强化创业融资支持,成立1.5亿元的烟台蓝色产业投资基金和3000万元的“天使基金”,重点扶持初创型企业发展。与银行机构合作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贷产品,协助泰利汽车模具等14家企业获得贷款1.88亿元。设立全省首家“科技银行”,出资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累计帮助14家企业获得科技信贷超过9000万元。实施科技企业融资“金桥”计划,设立8000万元信贷周转金,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2600余万元转贷服务资金。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获得科技信用担保贷款、人才资助、科技竞技行动等资金600余万元,有效保证了人才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着力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平台、人才资源富集优势,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打造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服务8000余次。成立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建立科技成果、企业技术需求及专家库,已入库科技成果2028项、企业技术需求148项、专家6000余人,合作服务机构62家,服务企业350多家。定期举办科技创新大讲堂,邀请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管理发展难题,举办银企对接会、日本专家精益生产讲座、高企和瞪羚企业培育讲座,开办人才政策解读、高企培育体系政策解读、股权架构设计、科技竞赛辅导等10余场专题活动,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

来源:大国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