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澎湃动能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高新区亮出“王牌”

日期:2020-09-23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述,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安排部署,呼应烟台创新发展实践,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烟台一线科技创新、聚焦日常科技生活,进一步彰显烟台高新区助推全市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烟台市科学技术局、烟台高新区工委管委、烟台日报社联合在《烟台日报》开设“科创”专版,为全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科创”专版旨在通过新闻形式,宣传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烟台方略”,探索推动创新体系建设的“烟台路径”,激活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的“烟台基因”,把烟台丰富的科教资源激活起来、把实验室沉淀的科技成果转化出来、把世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过来,由点到面宣传烟台高新区和全市聚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隆起科创人才高地的经验做法。

版面分“科创烟台”“探索”“解码创新力”“大咖声音”“新知”等五个板块。“科创烟台”板块,聚焦科技前沿,配合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决策部署,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板块,瞄准创业创新,关注烟台创新实践,搭建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沟通平台。“解码创新力”板块,聚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助力平台吸引流量;聚焦孵化器建设,吸引全市范围内更多优质企业集聚;聚焦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在全市范围推广示范;聚焦科技型企业高科技产品相关情况,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知晓率。“大咖声音”板块,重点报道科学家的人生故事、科技先锋的创新故事,既关注名家大师,也聚焦青年才俊。“新知”板块,强调生活的贴近性,知识的趣味性,力求炫酷新锐,展现科学之美。

科创专版自7月21日第一期见报以来,于8月5日、19日,9月2日、16日分别见报,目前共发行五期。

01科创烟台板块

先后报道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绿叶制药博安生物,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

02探索

先后报道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特等奖获奖企业——山东医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烟台赛泽医学检验中心,烟台市谛源光科有限公司。

03解码创新力

先后聚焦蓝色智谷、西电烟台科技园、烟台北斗数字信息产业园、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烟台芥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东仪光电产业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

04大咖声音

先后采访中集来福士研发中心总监、烟台市双百人才傅强,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涛,山东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龙,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卫星钛金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申庆援。

05新知

先后介绍省长杯获奖产品无人驾驶智能厕所,杰瑞深度清洁车,烟台北航科技展馆,超高清130万像素红外测温热像仪,中集来福士高端半潜式生活平台。

自科创专版发布以来,紧紧聚焦我区优势产业,报道了一批在生物医药、海洋经济、互联网+、光电科技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展示了我区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实力。同时,专版也将目光对准我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各企业创新发展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我区作为“双创特区”,在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为全市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亮眼的“高新样本”。

每期科创专版在烟台日报发布后,烟台日报微信公众号、大小新闻客户端、水母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和平台积极进行转载,广泛宣传我区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企业培育、项目推进等方面的亮点经验和优秀成果,引发热烈反响,极大提升了我区作为全市“创造高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区工委宣传部 郭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