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烟台高新区:“四专”协同 创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

日期:2020-09-18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建立专门基地、聘请专职人员、打造专业平台、强化执纪专责,构建起“四专”协同的村级“小微权力”精准监督体系,从源头上遏制农村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

专门基地教育。注重精准施教,精心打造烟台市首家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基地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题,设“清廉文化在基层弘扬”“微腐败在基层呈现”“精准监督在基层拓展”三大板块,做到展馆设在农村、警示就在身边。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特点,量身打造精品主题课、专题课,不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党校教师等到基地现场授课,推动廉政教育与党性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分期分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看违纪案例、听忏悔反思、考廉政知识、体验廉政互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树牢廉政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让廉洁用权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的必选项。今年以来,已开展现场教学7批次,200多人接受教育。

专职人员监督。从党员、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村干部中每村聘请1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级廉情监督员,对农村干部履职过程进行“贴身”监督,打通村级公权力监督“最后一米”。出台了《街道村级廉情监督员工作权力清单》,赋予廉情监督员建议权、询问权、检举权、监督权四项权力,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监督工作调度会,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方法等进行授课,提高廉情监督员监督能力和水平。2019年12月聘任以来,各村监督员共参与村级重大事项监督30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70多条。

专业平台监督。上线“清风廉+”小程序,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登录,设置“公开栏、随手拍、预约廉情监督员、我要举报、云上展厅、随时评”六个模块。群众可通过平台随时预约监督员当面反映问题;各村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发现的“四风”问题,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等形式第一时间向街道纪委举报;各村及街道各部门服务群众情况可通过平台随时评议;此外,还可通过“我要举报”功能匿名举报,通过“云上展厅”接受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2019年11月平台上线以来,已公开村级各类重大事项236条,接受各类举报和问题反映56个,目前正对2起村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专责监督执纪。针对“村级账目管理混乱、‘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区、街道两级纪委与审计机关加强协作,通过“精准审计+一线督查”倒逼“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凡旧村改造项目、涉及村集体土地的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双招双引”项目,以及低保、医疗、转移支付等民生工作都由审计机关提前介入,进行专项监督,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由区、街两级纪委进行精准核实处理;对面上突出问题及制度机制方面问题,交由街道纪委定期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查,跟踪督促整改。2019年至今,高新区共有13名村“两委”成员被查处,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有效倒逼“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区纪工委监工委 王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