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国际科技合作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打造国际合作新典范

日期:2020-07-24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摘要】

中俄科技园是烟台高新区首家被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核心业务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创业孵化等业务模式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认定的八大重点支持领域之一,现由区属国有企业烟台高新国际科技合作有限公司运营。“十三五”期间,公司依托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等平台,以“行政推动+市场驱动”的方式进行企业化、市场化运作,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专业化的合作机制和服务模式,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开拓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技术转移工作新局面,打造国家科技合作的新典范。

【正文】

一、市场化推进国际合作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国家政策导向是市场化运营国际合作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党的十九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精神指引下,以企业市场化方式推动国际经济、贸易、文化等多方面合作发展顺应历史潮流。

(二)市场需求是市场化运营国际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显现强大的号召力、吸引力。近年来,烟台多次赴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国家考察交流,接触到的各层面都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很高积极性。政府层面,各国地方官员均表示,希望与烟台的合作从科技领域进一步拓展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全面对接、融合发展。大学层面,已与俄罗斯顿河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等30余所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大学委员会曾召集全州12所大学校长开会,一致确定,集中整个罗斯托夫地区高等教育资源与烟台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研究机构层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等30余家研究机构来烟访问50余次,提出了79项合作意向。

开展对“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拥有广阔空间。“一带一路”国家包括独联体等苏联国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基础,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国内科技产业转化能力偏低,如何将技术创新能力有效转化一直是独联体系国家改革发展的目标。与之相对应,烟台具有很强的科技产业转化能力,已经培育起汽车制造、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黄金采炼、现代化工等主导产业,正在大力发展航天航空、核电装备、高铁装备、3D打印、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而且拥有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科技需求市场。因此,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在科技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另外,双方在文化交流、旅游等很多领域的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亟需专业国际合作运营团队介入推动国际合作发展。

(三)地区国际合作基础是市场化运营国际合作的基石

烟台是我国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较早的城市之一,1998年在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了中国首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同年底中俄基地发展事宜被列入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纪要。多年来,依托中俄基地,烟台先后与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的200多个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畅通的合作渠道,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当前,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对扩大与独联体国家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烟台有条件有基础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对接独联体国家的合作基地。

(四)国家级资质是高新国际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绝对优势

高新国际公司在原烟台中俄基地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拥有多项国际合作及孵化器培育资质。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功加入国际科技园协会(IASP)、亚洲企业孵化器、山东省留学人员创业联盟,获批中俄友协活动基地单位,发起成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在行业竞争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不但资质优于同行业竞争者,在资源积累、品牌知名度方面,同样有着行业先驱优势。去年至今,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争取到科技部“一带一路科技园区建设与创新发展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科技园区管理研讨班”、山东省科技厅“齐鲁国际讲堂”等多项国家及国际间科技合作项目,获得各类补助资金200余万元,助力落实国家领导人外交成果,努力增强国家高层次人才储备、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等欧盟国家共同申报及执行欧盟“伊拉斯谟+”项目,承办项目结题会议,仅该次会议上就促成7项合作协议签署,与来自6个国家的13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促成2家海外院士工作站落户烟台高新区,有力拓展了国际科技合作新的渠道。

(五)专业园区平台是市场化运营国际合作的依托

目前,高新国际公司运营“中俄科技创新园”“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园”两个孵化园区,孵化面积达3.3万平方米。近年来,园区累计培育中外企业(项目)533家(项),成功孵化新三、四板挂牌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申请知识产权200余项,年技工贸总收入以及税收过亿元,年解决就业1000余人。园区搭建有省级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设有环保、食品、药品试验检测实验室、可供8个国家实时交流的视频会议室、创客空间、职工书屋、西餐咖啡厅等各类公共服务孵化设施。集聚了独联体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0余家科研院所、全国100余所高校院所、1000余项独联体国家科技项目等多种优质资源。

二、公司推动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调研,掌握区内企事业科研单位的技术需求。紧紧围绕我区重点发展方向,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生物制药、高效农业和机电一体化等领域的工作目标,对我区代表性企事业单位东仪光电、华谱检测、513所和烟台药物所等开展了走访、调研、征集、整理技术需求,并不定期开展与外籍院士和高层次专家进行技术对接活动。

(二)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和区各级科技和人才项目,帮助企事业单位引进专家、留住人才。以项目为载体,加强我区企事业单位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科研院所、大中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联系,通过柔性引进人才等方式,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积极引进层次高的专家和科技含量较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

(三)“走出去、引进来”,立足职能强化专家与项目进行点对点服务。积极为我区企事业单位牵线搭桥,组织我区企事业单位赴沿线各国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展会、高层次专家、院士座谈会以及国际科技成果专题对接会,鼓励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科学院所、高校和大中型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谈,把前沿的技术和高层次专家“请进来”,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四)狠抓平台建设,依托与各国的技术转移中心完成特定地域成果转移转化。把健全“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平台作为支撑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按照政府引导、产学研共建的机制,在与“丝绸之

路”沿线的国家共同建立了中国-俄罗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乌克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格鲁吉亚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阿塞拜疆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国-白俄罗斯知识产权中心、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6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了我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支撑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共有来自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9家机构参与,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的有效载体。

三、国际科技合作成功案例

高新国际公司在科技转移转化的过程中,突出自身国家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品牌效应,通过与相关国家互建技术转移中心,构建覆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目前,已累计向中方企业推介独联体国家科技项目1000多个,运作国际合作项目200余项,其中芳纶1313、自蔓燃超细粉生产等27个项目实现产业化,初步形成了四大产业合作重点:依托烟台北方星空自控科技有限公司(207所)、烟台火炬超高温材料等着力开展新材料及其加工制备技术的合作开发;依托山东绿叶、启元微生物、山东华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着力开展生物制药领域的合作开发;依托山东华谱检测、省海洋环境与资源研究院、烟台农科院等着力开展海洋工程、高效农业的合作研发;依托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东仪光电等着力开展机电一体化合作开发。部分产业化项目及技术转化过程介绍如下:

(一)与俄罗斯合作方面。成功促成山东东方分析仪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动化与电子检测研究所在组合式SA-LIBS光谱分析系统技术的引进与开发。该项目是通过利用脉冲激光同步辐照火花等离子体,激发出难激发元素的谱线,实现了高激发电位元素的分析,有效提高了可分析光谱范围和检出限。该技术在元素分析领域具有较强权威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获批科技部对俄科技合作专项。

(二)与乌克兰合作方面。①与乌克兰科学院帕拉丁生物医学研究所开展白喉免疫毒素的项目合作。该项目是将天缺失然受体结合活性的白喉毒素片段或突变体与抗体或细胞因子偶联而得到的一类新型导向药物,可特异性识别并结合靶细胞,通过发挥其ADP核糖基化活性而抑制细胞蛋白合成,引发细胞凋亡,由于白喉免疫毒素能高效,特异的杀伤靶细胞,而使其在肿瘤等疾病的药物中崭露头角。该项目获得山东省外国专局的省高端资金扶持。②同乌克兰国家医学院与干细胞疗法中心共同致力于干细胞分离、转化、存储及治疗的研究,目前已建成了国际标准的超低温干细胞冷冻库。该项目依托国内参与单位山东华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所拥有的独特的干细胞提取、分离及培养流程为基础,围绕干细胞及干细胞技术转化,联合基因工程技术,建立超低温干细胞/组织冷冻库,从而为持久、有效治疗疾病的治疗模式提供充足的种子细胞资源支持,为代谢性疾病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有利于减轻病人痛苦,具有非常好的惠民效果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该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厅的资金扶持。

(三)与格鲁吉亚合作方面。依托园区建成了中格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与中格微生物联合研究院,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先生带领格鲁吉亚农业大学专家赴烟台高新区为该项目揭牌,同时与启元微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专家聘用合同,并开始了项目的具体指导与策划工作。

(四)与白俄罗斯合作方面。成功促成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在高强耐腐蚀特种热喷涂材料领域的共同研发。该项目通过新材料的使用,直接实现对以往合金材质的替代,极大降低企业成本,预计投产后每年为企业带来超过1000万元的效益并带动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

下一步,高新国际公司将继续通过“行政推动+市场驱动”的企业运作模式,发扬资源优势,致力国际合作、孵化管理、人才引进、技术转移,积极招引国外先进技术成果、先进智力人才来华,不断提升高新技术及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能力,为烟台市、山东省乃至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高层次人才力量。

(烟台高新国际科技合作有限公司 王琦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