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花开清明时,文明祭扫寄哀思

日期:2020-04-03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一年一度清明节将至,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放松,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我们提倡文明祭扫,共同营造安全绿色文明祥和的清明!烟台市高新区特向广大民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生态,环保祭扫

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等陈规陋习,不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提倡鲜花祭祀、家庭追思、诵读经典、网络祭扫等现代文明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

二、全面防护,安全祭扫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出门祭扫时提高安全意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参与宗族性的祭祀聚餐活动,主动劝导在外地的亲人不返乡祭扫。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文明行车,有序停放,不为祭扫添堵添乱。不在山林草地明火祭扫,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葬

要大力弘扬中华“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老人多一些重视,多一份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节俭治丧、绿色祭奠,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用环保、生态、绿色的方式办理逝者身后事。

四、以身作则,率先示范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绿色、生态、文明、有序的祭扫方式,带动身边群众发扬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时代中华美德,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改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不改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不改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不改在知史明志中培育爱国情怀。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

(高新区住房和建设管理局 王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