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联防联控责任落到实处——烟台高新区以督导快速补齐短板、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日期:2020-02-03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到振华超市现场督导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部分居民小区地下车库自动识别系统未关闭、车辆进出登记不严格”“本次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共发现面上共性问题5个、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如下整改意见”“对2个履职不力的党组织通报批评,对1名违反工作纪律、不服从工作安排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

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到刘家埠村现场督导卡口执勤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高新区疫情防控督导组按照区工委的部署要求,对各级各部门落实联防联控责任情况进行了高频率、“无死角”实地督导,一个个疫情防控的短板和漏洞被及时发现并迅速补齐整改,部分履职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被从严从快问责处置。通过全面加强督导力度,有效凝聚起了全区防控工作合力。

督导组到海天雅筑小区查看车辆、人员进出记录▲

责任在一线落实,压力在一线传导。“开展督导,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求的‘责’字落到实处,让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高新区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说。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及区工委管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社区、农村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就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督导组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督导的重中之重,以“一天一督导、一天一报告”的频率对全区各级各层面落实防控责任情况进行了全天候、全覆盖式实地督导,通过全面加强督导力度,把防控压力有效传导至部门、企业、村居等“末梢”,有效确保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工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督导组组长到村民家中现场督导摸排到位情况▲

奔问题而来,为解决问题而战。“今天督导的重点是疫情防控物资的发放和地下车库车辆的登记检查”。面对疫情防控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督导组随时调整督导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不开会听汇报、不要求组织材料、不给基层增添负担的“三不原则”,夜以继日穿梭在基层防控各个要害岗位,确保问题和短板在第一时间发现、整改意见建议在第一时间反馈、防控措施在第一时间规范完善。截至2月2日,督导组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共确定督导重点13个,开展综合督导6次,督导村庄46个次、居民社区12个次、营业场所16个次、在建设工程工地8个次,部门单位31个次;抽查企业118个,发现面上共性问题23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1条。

督导组到云溪村现场督导卡口执勤情况▲

督导既有力度,更有温度。1月28日,高新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的通知》下发;1月29日,北寨村、刘家埠村党支部因履职不力被通报批评;1月30日,新添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违反工作纪律、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受党内警告处分……通过从严从快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区街村三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和责任落实。通过“回头看”,发现北寨、刘家埠、新添堡等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了明显提升,各项操作日益严格规范。同时,坚持有温度督导,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非主观因素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的积极容错纠错,对认真整改问题、工作质量迅速提升的进行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高新区通过实施常态化、全覆盖的监督指导,有力夯实了区、街、村三级和各企业、物业等主体责任的落实,有效凝聚起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冉明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