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会跟爱“疫”起走!高新区检察院干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14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区工委管委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以来,高新区检察院全员轮流投入防控一线,连续奋战17天,摸底数、排风险、守卡口,积极配合社区等相关部门做好基层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同时,各扶贫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建立一对一联系,每周至少两次电话询问健康状况和防疫情况。截至目前,除了必要的办案人员,其余26名干警全部派出,白加黑、7*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为把防控工作办好办扎实,检察干警使出浑身解数,用尽十八般武艺,变身成为各种角色,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

温柔的话务员

“喂您好,请问是XX先生/女士吗,我们是高新区检察院干警,现在配合社区进行疫情排查,请问您现在方便接电话吗?”为了做好排查工作,同时最大程度避免上门接触引起交叉感染,检察干警一改平日的严肃,化身成为亲切和蔼的话务员。对照着密密麻麻的住户信息,每人每天平均要打200多通电话。为了尽快摸清社区人员情况,大家经常是忙的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迄今为止,共对三兴御海城、郭家屯教师公寓、烟职家属楼、航天小区和中海国际等社区的1304户居民电话摸排5000余次。

服务上门的楼长

电话打不通怎么办?本着把工作做精做实的态度,检察干警变成了主动服务上门的楼长。他们分区分片,责任到人,每一栋居民楼都成为了检察干警的“责任田”。“这一栋楼,由我承包了”。面对一栋近30层的大楼,检察干警没有丝毫畏难退缩,坦然、欣然地扛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一户一户,一家一家,他们扎实细致的入户走访就像绵密的针脚,把电话摸排不到的边角缝补得严严实实。

静悄悄的宣传员

没有硬核村长的“大喇叭”,也没有网红“无人机”喊话,但检察干警仍然想千方设百计,把各种疫情防控宣传物料送到居民家门口。“有些群众对上门比较反感,所以我们就把宣传物料别在门把手上,尽量不去打扰大家的生活,也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一位检察干警在走访中这样说。宣传本应讲究声势浩大,但在特殊时期,他们却化身“静悄悄的宣传员”。他们的宣传工作虽然是悄无声息,但却又开展得如火如荼,数千份防控明白纸就这样静悄悄地飞进了千家万户。

家门口的守望者

元宵节后是返程复工的高峰,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节点。检察干警按照区工委统一部署,下沉到兴盛名仕城、中海国际和烟台职业学院家属楼等社区卡口值守,成为了家门口的“守望者”。从红日初升到华灯初上,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量体温,询问行程,登记造册,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交接班时,往往已是子夜时分。虽然工作强度大,但他们每个举动中,都包含着对归家之人的尊重与温情。口罩和防护服能够隔离病毒,却不能隔离爱。“我们坚信,把病毒挡在门外,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

深夜里的精算师

摸排统计的数据如何处理?答案藏在一个不起眼的楼道里。三名检察干警被抽调协助数据统计汇总。其中,来自高新区检察院办公室的贺政和林妍言负责滨河社区数据核查汇总。这里办公条件差,她们索性拉开桌子,在清冷的楼道内摆开阵势,对着浩如烟海的数据工作到深夜,成为了夜幕下的精算师,而小小的楼道则变成了疫情防控数据的集散地。通过精准统计,她们将详实的数据一一记录汇总,并根据数据的发展态势提出工作建议,为社区下一步工作开展以及上级领导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助力。林妍言同志情况特殊,2月11日下午4点,她刚被解除留观,下午5点便响应号召、服从命令,投入到了一线工作当中。

坚守阵地的护法者

防疫要抓,本职工作也不能丢。早上不到8点,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徐宁处长便已和第二检察部赵磊处长在办公室研究案情,负责办案同事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厚厚的案卷,第二、第三检察部的同事忙着就企业应对疫情的贸易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开展法律咨询,办公室的同事埋头撰写着“研说研讲”稿件。即使人手短缺,但高新区检察院各部门主责主业的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特殊时期,他们是坚守阵地的护法者,守住法律监督主阵地,为抗击疫情全力提供法律保障。

唯有坚守能驱散灾疫,唯有真情能鼓舞人心。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曾跨越过无数艰难困苦,但面对灾难时,冷眼旁观和坐以待毙永远都不会成为可选项。让心和爱在一起,高新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继续挺在防控一线,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攻坚克难,夺取抗“疫”阻击战的胜利。

(高新区检察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