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一)

日期:2020-10-27   访问量: 
字号: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拿起纪律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一步。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家风是家文化的灵魂,具有润物无声的力量,优秀家风的传承和弘扬,并不局限于一家一姓,它不仅促使一个家庭和家族和睦兴旺、代有才人出,还对一个村落、一片乡土,乃至一个民族都能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用好家风激励人、塑造人、培养人,方能倡廉洁,扬正气。金山湾管理处经过深入挖掘整理,发现林北村历史上不仅展现了舍身求法、清正廉洁的典型人物,也彰显了一批鞠躬尽瘁、献身革命的忠诚卫士,对引导和培育家风、村风、民风文化,弘扬廉洁正气、教化党员干部都产生了重要作用。

林北村,位于烟台高新区金山湾管理处金山路西侧,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先祖孙英1369年自河南南阳搬迁至此,开荒置地,慢慢衍生出5个分支,后人修建家庙以示对先祖尊敬,并以“忠孝、廉洁”作为祖训,警示教育孙姓后人。林北自建村伊始,就一直保持着自然淳朴、崇文尚学的家风、民风,是金山湾和谐村居的典型代表之一。从今天开始,金山湾将带大家一起品味咱金山湾廉政人物的“清慎勤”。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孙万备。

孙万备,字恕可,号鸥汀,即林北村第二支孙志义的后代,乾隆八年(1740年)进士及第后,在湖南麻阳县任知县,镇守边关。孙万备的父亲一生乐善好施,孙万备深受影响。少时在私塾读书,有一日先生问孙万备,读书何为?孙万备答:书为家人而读,为乡亲而读,更为天下人而读。任职麻阳县知县后,孙万备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勤恳为民。

孙万备生病后,仍不辞辛劳,终日操劳,当时麻阳县城被苗匪滋扰,孙万备身先士卒,亲自督战,顽强抵抗,奋力防守。传说后来停战后与苗匪谈判,因为没答应叛乱分子的非分条件,被赶往荒山后去世。孙万备死后家无余财,只有几件衣服和数箱书籍而已。后人对他的廉洁操守,人人称道。乾隆皇帝感慨孙万备为官勤恳,以命守城扛匪,加封为三品大夫。

历史上村里出了县官以上的大员,村里都会立旗杆以示敬仰,孙万备便被林北村民称颂为村里的北旗杆,有了北旗杆,便还有个南旗杆,村里第三支孙志闲的后人孙显,字范仲,号蓬岚,在乾隆42年(1777年)科举中举,在江苏常熟任知县,因为可查历史素材有限,不做赘述。

(金山湾 李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