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调查】《烟台高新区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方案》

公告内容:

今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严重反弹,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普遍恶化。经初步统计,1月份,市区PM2.5和PM10分别同比恶化48.9%、34.9%,恶化幅度均为全省最大。我区PM2.5恶化35.4%,PM10恶化54.7%,其中PM10恶化幅度为六区最高。     

 

进入2月份以来,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对于空气质量持续恶化且超标的县市区,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规定,实施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区域限批,并报市政府对县市区进行约谈。

 

经排查我区PM2.5、PM10恶化原因除受气象因素影响外,扬尘污染管控精细化水平不高也是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有待进一步提高;渣土堆管理存在失位,覆盖不彻底、渣土乱堆乱放;部分项目平整土地未进行覆盖;渣土车黏带导致道路扬尘等问题导致扬尘污染。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措施,坚决遏制污染反弹制定具体方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如有意见,请直接拨打电话6922358进行反馈,意见征集截止日期2019年2月15日。

 

一、全面开展城市扬尘和面源专项整治。

 

  1.对建设工地扬尘开展专项整治。建筑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2.推进城乡裸露土堆、土地扬尘整治。对裸露土堆、土地,根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具体见附件。(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辛安管理处、通海管理处、区住建局)

 

3.严管渣土运输车辆。严厉打击未经审批擅自拉运倾倒渣土行为,加大对渣土车粘带及未覆盖撒漏等方面污染问题执法力度。(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4.加强混凝土搅拌站料场堆场管理。(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5.严控秸秆焚烧。(责任单位:辛安管理处、通海管理处、金山湾管理处)

 

6.严控垃圾露天焚烧。(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7.严控露天烧烤。建成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餐饮服务场所、室内烧烤必须安装配备油烟净化装置,并确保正常运行。(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

 

8.禁限烟花爆竹燃放。(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9.加强油品质量监管。(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10.严格渣土堆放审批,原则上不再对高于路面的渣土堆放进行审批。(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加强工业污染综合治理

 

1.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责任单位:辛安管理处、通海管理处、金山湾管理处、区住建局)

 

2.深入开展工业和服务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锅炉提标改造。对不达标的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生物质专用锅炉更换和提标改造。(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组织开展铸造企业、汽车维修行业摸底排查,按照“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制定分类整治方案。按照省市部署开展综合整治。(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4.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加强工业企业排放设施的管控,对重点部位加装收集处理装置进行监管。(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三、依法推进大气治理攻坚

 

持续强化执法检查。常态化开展涉气环境执法检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高效联动、严惩重处的执法协同体系。(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问卷活动


截至2019年3月3日,暂未收到烟台高新区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意见的反馈。特此公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