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型企业巡礼】烟台网络所:创新事业培育创新人才

日期:2017-02-2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科技创新已成为衡量一个单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承担着国家战略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研究所,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发挥强大的网络技术优势,为政府职能部门在信息技术产业的招商引资活动中提供了公共技术平台支撑,助力烟台地区IT企业和创业团队的发展。

  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简称“烟台网络所”)是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与烟台高新区共同组建的从事网络应用技术的研究所,主要从事研究海量网络信息处理和信息服务,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放在核心地位,把国家战略需求的拉动和地方市场驱动组合在一起。目前,烟台网络所已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40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2项,获得转让专利9项。

  “产业导航服务平台”数据融合实现智能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信息化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成为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成为地方招商引资和各类高新区、软件园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支撑性平台。

  “产业导航服务平台”作为“互联网+”新业态下的一种综合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汇聚了烟台市8000家企业和国内2000多家重点院校、科研院所、4000多位顶级专家,为烟台市“量身打造”。该平台为烟台各企业、政府、高校、人才、金融机构提供协同创新、供需对接、交流合作、资讯推送、产业洞悉、智能推荐、关键节点发现、共性技术抽取、创新能力评估、急需人才引进、资金投放决策、成果转化促进等智能化服务。2015年,产业导航服务平台列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产业导航服务平台可以为政府职能部门的科技服务工作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同时促进创新创业的企业主体快速培育与发展,实现以新兴技术的集成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提升地方产业整体水平。”烟台网络所产品孵化部部长接受采访时说道。据悉,在产业导航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烟台网络所完成了烟台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系统开发。平台已服务企业200家,开展技术供需服务100余次,行业情报、产业资讯推送6000条。

  产学研结合带动技术创新步入“快车道”

  烟台网络所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还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目前,已与鲁东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正元数字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威尔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高校、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建立教学实习暨创新实践基地,开启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模式,累计接受及安排1000多人次的实习、见习,为广大学生顺利就业,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了有效的锻炼和培训;并承担了高新区第一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为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机会,帮助毕业生尽快掌握专业技能,顺利实现就业;同时为各级政府部门、中大型企业提供大数据技术培训讲座。在地方为普及大数据技术、培养大数据人才贡献力量。

  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将每一项研究成果的落地,都当做新生命的开始:他们精心孕育了新项目的诞生,但更为重要的是呵护其茁壮成长,因此,科研项目的后期完善工作格外重要。孵化部部长说:“譬如我们产业导航服务平台,2014年落地,此间一直在升级和完善,以适应外部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生态的需要。”这种项目后期的建设,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反复思辨,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2017年,烟台网络所将在国家重点部委核心系统建设、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等方面积极突破,用科技引领发展,全面提升技术研发水平,为高新区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靖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